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环境保护问题上的政府失灵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80

试析环境保护问题上的政府失灵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问题尤为显得重要。当前,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乡镇企业发达地区,在处理环境问题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收效不是很理想,一些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呈现出急剧恶化的态势,这当中有各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也是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各级地方政府在处理环境问题上不得力,甚至不作为,概括来说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出现了“政府失灵”或政府失职。要改变这种滞后和被动局面,必须从根源上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同时要尽早建立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环境急剧恶化的趋势。
[关键词]环境问题 经济发展 地方政府 政府失灵 协调发展机制

经济增长给社会带来就业扩大、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由于环境问题对人类造成的危害不是一时一刻就能显现出来的,它具有滞后性,所以必须从要当前着手,坚持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尽可能降低经济增长中的环境代价。要做到这点,只能寄希望于政府的积极干预。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政府在这方面做得还是不尽人意。尤其在我国一些乡镇企业发达的地区,虽然经济飞速发展,但环境也呈急剧恶化的趋势,这说明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出现了“政府失灵”或者政府失职。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本人认为有必要结合我国的体制特征和发展状况对我国政府本身进行深入的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