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张近东认为产业的互联网化将带来经济增长大爆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张近东认为产业的互联网化将带来经济增长大爆发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伴随4G时代的到来,网络带宽得到大幅拓展,无缝接入更为轻松,互联网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裂变式发展。对于这股强劲的互联网化浪潮,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提案中提议,要升级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应用,将互联网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社会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
  据统计,目前国内网站近400万家, 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因此,张近东表示,互联网过去对传统产业构成了一些挑战,但未来它将带来更多机遇,传统产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大经济效益。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已经意识到,如今不是要不要搭上互联网快车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快更好地乘上去。零售、传媒、金融,甚至于制造业都在谈论互联网化议题。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阶段,存在产能过剩、耗能过大、服务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张近东认为,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应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产业的互联网化应用可以看做是国家“两化融合”战略在新时期的延续和升级。他建议,应借鉴“两化融合”经验,将互联网应用上升到国家高度,成立国家级互联网战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明确的互联网发展规划、实施路径,推进互联网化应用的组织和推广工作。
  互联网应用同技术研发息息相关,也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紧密相连。张近东建议,国家要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支持,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或设立国家专项基金,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鼓励物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鼓励产业加快互联网化应用,培育成功样本,形成示范效应,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