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民现在能入市投资吗?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目前,在国际黄金价格不断攀高,屡次创下新高并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如何面对当前持续升温的黄金投资热?想投资黄金的“金民”现在是否能入市投资呢?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市场上的黄金投资品种日趋多样:有金条、金币等实物黄金,黄金账户、黄金存折、黄金管理账户等纸黄金,甚至还有黄金期货、黄金期权等。不过,面对这样一个迅速发展并成为热点的理财市场,风险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投资者更应该擦亮眼睛,当心黄金投资陷阱。

  黄金价格居高位 风险加剧

  由于受到国际金价的影响,近日,本市市场上黄金饰品的价格随之上涨,这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不过专家提醒,这意味着黄金价格已经进入了历史高位,风险也在加剧。

  目前黄金投资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实物黄金,包括金条、金币、黄金饰品等;一类是纸黄金,不直接给实物,而是给一张凭证,靠黄金价格的涨跌获取收益;一类是期货黄金,它能做到黄金的套期保值,并且属于放大比例的杠杆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走势有着比股票更为复杂的影响因素,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进入高位,尽管长线依旧看涨,但不管大家以何种方式投资黄金,都需谨慎,注意风险。凯斯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金市场分析师王健直接提醒广大投资者,目前黄金涨势诱人,勿接烫手山芋。

  黄金期货收益大风险大

  黄金期货推出后,将极大地满足各种不同投资主体对黄金保值增值、套利及投机等方面的需求,从而充分发挥黄金期货的避险功能。但黄金期货和期权交易和其他期货、期权交易一样,实行的是杠杆交易,“以小博大”,是一种风险大、收益大的交易方式,和普通的黄金投资特点不同。投资者要谨慎从事,留足追加保证金的资金,如果操作得好,收益会很高。有的投资者做黄金期货亏损严重,原因是对黄金市场不够了解。有大资金的人完全可以在推高金价前先大幅打压,使资金量小的做多者保证金亏空,被迫平仓,然后它再大幅拉升。

   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黄金首席分析师、国内著名黄金专家奚建华指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者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博取差价获利。由于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个人投资者可以小博大,赚取超额利润。但投资者要正确对待市场风险,期货价格变化诡异,要清楚主要是投机而非投资。

  “外强内弱”期货涨幅小

  日前,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4月合约盘中创造的历史新高987.3美元/盎司;此价格同时也意味着,国际金价突破1000美元,犹如捅破一层窗户纸,将不费吹灰之力。然而,与国际金价上涨势如破竹相左,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金价格走势却一步一徘徊,显得力不从心。

  分析师认为,相较国际,国内黄金期货走弱主要是受制于人民币大幅升值趋势。但是在黄金价格整体处于上行通道中,以及国内外期货市场联动效应明显的大背景下,国内一般参与者逆势做空无疑具有巨大风险,除非是产金企业自身的套保行为。

  南华期货分析师称,由于产金企业的生产成本相当低,因此在目前金价不断走高时,在期货市场抛售黄金以锁定价格是惯常的套保手法,而且是“越高越抛”。

  万杰鼎鑫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吕志强认为,公司之所以持有如此多的空单,原因主要是产金企业客户的套保需求。

  与国外的金市相比,我国的黄金显得有些疲软,在国际金价创下历史高点之时,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期所黄金期货主力0806合约在上周五个交易日中,涨三跌二,累计上涨3元,涨幅仅为1.3%,3月3日的收盘价甚至还远远低于黄金期货上市之初时的价格。


文章转自:http://bbs.jinku.com/thread-14903-1-1.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