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667

浅谈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摘 要]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和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要求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而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是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关键,是信息技术课程和其他学科双赢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文就实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优越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作了介绍。
[关键词] :信息技术;课程整合;能力培养;教学模式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为了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我国已经确定在中小学中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同时要加强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的整合。“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是我国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它与传统的学科教学有一定的交叉性、继承性、综合性,并具有相对独立特点的教学类型。它的研究与实施为学生主体性、创造性的发挥创设了良好的基础,使学校教育朝着自主的、有特色的课程教学方向发展。
一、开展学科整合的好处
1、开展学科整合,有利于教学环境的开放性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在愉快、平心静气的时候,在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下,接受的信息最多,学习效率最高。对于学生而言,也最容易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因此,在教学中,创设一个民主、和谐、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感到自己的想法或看法能得到老师的认可、肯定。无论是对的或暂时错的理解都能得到老师的接纳,这样,有利于让学生乐学、好学、敢学之风的形成。这也许正是新课程所倡导的一种教学理念。
2、开展学科整合,有利于教学方式的改变和师生交流的互动性
新的课程纲要中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运用,要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如:让学生写一 篇“你最向往的地方”的作文,可采用任务式教学策略,学生可以在网上自由遨游,选择祖国山河的壮丽一景,然后将文本、图形等进行重新加工,用word写出一篇精美、感人的作文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