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种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336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种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摘 要] 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教师发展是课程发展的核心。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成为21世纪教育改革的新趋势。我校2001年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现已普及至一~六年级。除了单纯的信息技术课之外,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的整合,也是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关键。本文论述了整合的三种基本模式,对这三种模式分别进行了说明并叙述它们的操作流程。
[关键词] 信息技术 课程整合 任务驱动 教学模式 能力培养

时下,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研究方兴未艾,众多专家和教师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在追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过程中,由于盲目或茫然的缘故,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有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和商榷。那么,在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整合中,尤其在课堂教学中的整合,信息技术扮演怎样的角色?怎样才能使信息技术的学习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文试以我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实践、教学成果为依据,研究、探讨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一、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
学习资源的全球共享,虚拟课堂、虚拟学校的出现、现代远程教育的兴起,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学习空间变得无界限了。教育信息化还为人们从接受一次性教育向终身学习转变提供了机遇和条件。终身学习就是要求学习者能根据社会和工作的需求,确定继续学习的目标,并有意识地自我计划、自我管理、自主努力,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学习目标。要实现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教育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使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作业协同化,把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作为培养目标。
2、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
教育信息化为终身学习带来了机遇,但只有学生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才能把终身学习看成是自己的责任,才能够理解信息所带来的知识并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正是培养学生形成所有这些必备技能和素养的有效途径。
信息素养是指“能清楚地意识到何时需要信息,并能确定、评价、有效利用信息以及利用各种形式交流信息的能力。”信息素养应包含三个基本的要点:
(1)信息技术的应用技能
这是指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获取、加工处理、呈现交流的技能,需要通过对学习者进行信息技术操作技能与应用实践训练来培养。
(2)对信息内容的批判与理解能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