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信息技术课程与学科知识的整合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43

浅谈信息技术课程与学科知识的整合
【摘要】:随着21世纪的来临,以多媒体和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当代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技术是当前各类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技术手段。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的整合,提高了教育的智能化水平和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本文阐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的概念,以及如何实施有效整合。
【关键词】信息技术;其他学科;教学实践
一、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的必要性
当前,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成了信息技术教育普及进程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会议上指出:“在开好信息技术课程的同时,要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并把信息技术教育融合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 在这里,我粗浅地来谈谈自己是如何在信息技术课上融合其他学科:
“整合” 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培养学生的获取、加工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什么是学科的整合呢?是指整合学科分割所造成的知识支离破碎的状态,把不同学科的内容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有机的组合,把知识与思维、理论与实际、感性与理性辩证统一起来。学科整合既有教育技术的整合,又有学科知识的整合。
二、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的途径
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是必要的,个人总结以下两种途径:
1、信息技术利用学习的软件与多学科知识的整合,
2、信息技术利用学习INTERNET与多学科知识的整合
这两种主要途径又是通过下以三点来实现的:(1)通过信息技术课的授课过程,在讲课过程中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