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论文的创作误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较之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下的经济学论文在形式、内容、技术含量等诸多方面都有了重大变化,学术水平有了整体提高。这一方面是缘于社会的大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教育科技水平的全面提升。然而,经济科学研究和经济学论文的创作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值得关注。


  误区一:重表述形式,轻思想内容。不少论文充满公式、图表、各种模型和假说以及对模型的各种检验,但真正触及所研究主题的核心内容却少之又少。论文的形式光鲜,但思想贫瘠;对现象陈述描述的多,作深度分析的少;提出问题的多,解决问题的少;数据和文字多,有用出彩的少。论文止于形式,内容空泛,无价值,无意义。


  误区二:重学术性,轻应用性。不少论文过于强调所谓的学术价值,却轻视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大量罗列文献,不作甄别梳理;堆砌各种理论,不论适宜与否;做遍各种检验,不管需要与否;设定众多假设,不论符合实际与否;还有些论文兜圈子、绕弯弯,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和严谨的逻辑思辨,仅凭一个或多个模型中变量的增减、等式的变换就轻率地做出结论。研究的理论方法无法落地应用;得出的观点离奇偏执;提出的政策建议或者脱离实际、无法操作,或者满是空话套话、不着边际。


  误区三:重研究过程,轻研究结论。有些作者为创作而创作,为论文而论文,忽视论文主题,信马由缰,洋洋洒洒,热衷于研究过程的描述,热衷于复杂的数学推导,热衷于数据、资料的处理、检验,而忽视对数据资料的深刻分析。更有甚者,研究过程与研究结论脱节,过程是过程,结论是结论,结论不是源于前文的数据分析,政策建议不是依据结论而出。


  误区四:重定量分析,轻定性思考。现时的经济学论文大多使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的方法进行分析。有些作者将此视为一个通则,盲目追捧模型。不论需要与否,一律使用计量;无论假定条件满足与否,都要配上模型;无论数据齐全与否,都要使用方法简单的问题被复杂化,容易的问题被困难化。有些论文,推崇西方经济学中的规范性研究,在没有任何实验数据和资料支撑的情况下,不作必要的定性分析,不作案例验证,仅凭纯数理的推导证明就轻松地给出结论,缺乏可信度,缺少诚信力。


  所以认为这些现象是误区,是因为有些作者认为这些现象是合理的、正常的。这些作者以为,论文中有了理论、有了方法、有了国际国内的文献评述,论文的理论水平就高了;有了模型、有了检验、有了复杂的数学推理,论文的学术水平就高了;有了数据、有了定量分析,就是科学研究了,研究的结论就可靠了;研究了宏观的、全国的问题,选题的意义就重大了。


  所以存在这些误区,原因是现时期经济学研究的功利性趋使。一些学者的经济学研究,目标不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学科的发展,不是为了公众的利益,而是个人功利使然。因此,在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的创作中,脱离火热的生活实践,脱离活生生的社会现实,避难趋易,寻捷径,图省事,从本本到本本,由数据到数据,囿于书斋,落于窠臼,想当然,拍脑袋。由此,学术界现出一种怪象:一边是四处寻觅期刊渴求发表的大量论文,一边则是渴求优质稿源刊载的大量期刊。作者抱怨发文章难,编辑抱怨找到好文章难。


  跳出经济学论文创作的误区,经济学家当走出书斋,走出工作室,投入到现实生活实践,观察、了解、思考现实,将研究建立在深入的调查研究上。唯有如此,才可能出大作、力作,出精品、经典。


  重内容、重观点、重思想、重实践意义、重应用价值,是经济学研究当遵守的根本准则,也是经济学论文创作的根本出发点。


  (文章发表于近日的《光明日报》上,作者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