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才素质测评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_人力资源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22

人才素质测评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人才素质测评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分析和应用分析,揭示了其在企业当中的重要性,并区分了其对企业或个人来说本身不同的目的;和对企业单位或个人来说各自不同的测评程序。也准确的列出了其所涉及的范围和一系列方法;同时在其作用方面也证明了其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经营者的能力,使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得合理、高效,促进企业快速、稳定、健康的提高和发展。

[关键词]人才素质测评 人力资源管理 目的 作用 范围 方法 程序 局限性

一、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系统的逻辑过程,这个过程受组织内外许多因素的影响,如组织目标与任务、技术特点、组织结构、组织文化、劳动市场发育程度等。这些因素互相交织在一起,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显得格外复杂。尽管如此,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程序和步骤大体是一致的,其主要由岗位分析、制定人力资源计划、人员选聘、人员测评及考评、人员的培训与开发这五个步骤所组成的。

二、什么是人才素质测评
人才素质测评是适应经济和发展对现代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现代企事业单位管理中的一个新兴学科。是组织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人员的思想品格、知识水平、能力结构、个性特点、职业倾向和发展潜能等多种素质进行测量和评价的一种科学的综合的选才方法体系。它通过对人员的知识水平、能力、个性特征、职业取向和发展潜力等方面素质进行综合的测量和评价,为人员的招聘、录用、晋升、培训提供服务。以帮助用人单位了解人才和加强人员对自身的了解,为科学用人和人尽其才提供可靠和有效的依据。

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才素质测评的目的
1、对现代企业而言测评的目的在于:
人员的选聘:经过组织对所需人员采用科学有效的测评选聘方法,运用测评对应聘人员的基本素质评价、岗位胜任力评价;选拔合适的人员,将其配备到合适的岗位上。
岗位胜任力考察:以科学有效的测评方法真实公平的衡量人才基本素质与发展潜能评价、人才的岗位胜任力评价;来反映其岗位的素质和能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