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基于java技术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实现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0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基于java技术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基于Web的远程学习得到了迅速推广,各种各样的网络学习系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然而,很多功能看似强大的学习系统实际上只是将各种教学资源库链接在一起,同时提供一些辅助学习的工具,而忽略了学习者的个体特征差异这一重要因素,从而影响了学习效果,正是学习者的个性特征差异与目前模式单一的网络学习系统之间的矛盾,使得对网络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的研究变得重要而必要。
本文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分析国内外已有的学习系统,对基于网络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的相关概念进行了深刻的理解,对该系统的特点、发展情况、目前的不足做了仔细的分析和研究,对已有的各种系统模型进行了比较和综合,对该系统开发所需的一些关键技术进行了学习和实践。并且根据自己目前掌握的知识和理解的程度提出了一个可操作性较强的新系统模型,对该模型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并使用JSP技术选择性的实现了一些核心的功能模块,为今后在此领域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打下了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也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 网络学习,自主学习系统,个性化学习

1 前言
基于网络的学习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学习形式,它使学习者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的完成双向交互式的学习活动,将受教育对象扩展到全社会,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学习者选用,并使得学习者成为了教学过程中的主体。
而网络教育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个性化的远程教育可针对受教育对象存在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个性、兴趣、习惯、努力程度等差异,为每个受教育者提供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个性化的远程教育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学生推荐有关课程或者学习资源,根据学生的问题、测试成绩给学生指出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和学习建议,并提供补充资源;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学习行为、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制定适合学生个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等等。
本章从研究的目的及意义着手,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对目前网络学习系统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概述和分析,明确了本研究——基于网络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的设计和实现的必要性。并对于自主学习的概念、个性化学习的内涵及其在网络环境下的体现和应用进行了阐述,对已有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模型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为新系统的研究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1.1研究的目的
网上学习的环境是互联网,学习内容是互联网上各种类型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材料,用户要使用这些资源,就必须有一个可以进行学习活动的载体,或者说平台,这就是本文说的网络学习系统。
1.1.1传统网络学习系统的概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