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民文古籍数字化的思考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745

民文古籍数字化的思考-以西夏碎金为中心
[提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保护古籍、服务社会的功能更趋完善。为了实现既便于各学科领域充分利用古籍文献资料进行学术研究,又能够有效地保存和可持续性开发利用各民族的古籍文献资源,民族文字古籍数字化势在必行。为此,本文拟以国家图书馆馆藏西夏文献数字化工作及书目和原文影像数据库建设为例,就民族文字古籍数字化与文献资源库建设问题进行初步探讨和论述。
[关键词]: 民文古籍 数字化 西夏文献 研究论文 数据库

一、前言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各民族用他们的智慧保存下来了各种文字的古籍,这些古籍是各民族繁衍进步的历史记录,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组成部分。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古籍数字化的进程。民族古籍数字化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之中。
与汉文文字信息处理程度和汉文古籍数字化工作相比,民族文字信息处理和民族古籍数字化工作长期处于滞后状态。这一现状严重影响民族古籍文献的开发利用,难以满足民族文化发展的社会需求。特别是直到现在大部分少数民族文字游离于计算机技术之外,许多文种还没有开发文字应用软件,不能进入数字平台。尽管进20实际80年代以来,民族文字的处理系统开始了研发和应用,但各文种开发的软件互不兼容,无法实现统一多文种平台的资源共享与交换,使软件的应用受到了严重的制约。
虽然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ISO10646 已为世界各种主要的语言文字提供了一套统一的字符编码标准,也包括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如:蒙古文(Mongolian)、藏文(Tibetan)、维吾尔文(Uigur)、朝鲜文(Korea)、彝文(Yi)等,但民族古籍除了上述的文字之外,还有很多早已不再使用的文字如:西夏文、女真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