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如何培养幼儿合作交往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如何培养幼儿合作交往能力
[摘 要]提高幼儿合作交往的能力是幼儿教育十分关注的话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
[关键词]合作 交往 幼儿
激发幼儿合作的兴趣,创设适合幼儿合作的条件,促进幼儿愉快发展;通过实习过程中的探索发现,要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必须要重视激发儿童对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欲,要给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培养幼儿解决合作中遇到问题的能力,给予儿童自我表达、自由创作及体验活动乐趣和成功感的机会,通过合作研究式的师生互动、同伴互动进行学习等,努力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实践中,儿童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主动合作、愉快发展的实践者和体验者。
一、良好的兴趣能使幼儿在一种轻松和娱乐的心境中获得发展
美国著名教育家玫琳凯指出:二十一世纪是儿童的世纪。新世纪的学前教育完全是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孩子在教育中应是自由、愉快的。兴趣是推动幼儿探索和学习的一种最实际的内部动力。教育学家乌申斯基也说:“没有兴趣地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幼儿探求真理的欲望。”珍视孩子的好奇心,让幼儿感觉到与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发幼儿想尝试与人合作的欲望。帮助幼儿克服不良心理,大胆与幼儿交往合作。例如;用故事《金色的房子》和看图讲述《大家一起玩》以及情境表演等,来激发幼儿要如同故事或表演中的小朋友一样,只有和大家一起玩,才能感到快乐。通过文艺作品和身边的事例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从而使幼儿保持与同伴合作的持续兴趣,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奠定基础。
二、创设适合幼儿合作的环境
(一)培养幼儿的合作品质,离不开环境的支持。一是自由宽松的心理环境。
一方面家长要转变观念,发挥幼儿的小主人公精神,放手孩子,让孩子走出去;或把别家的孩子,社区的人们请进来;在公共场合介绍幼儿,引导幼儿主动与人接触;一方面是教师,威廉姆多尔曾经对教师角色的界定是“平等中的首席”,并认为教师是内在情景的领导者,而不是外在的专制品,教师的作用应从外在于幼儿转向与情景并存。《纲要》指出:“教师应为幼儿学习活动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只有当教师走下神圣的讲台,来到幼儿中间,与他们融为一体时,幼儿的主体参与才能够发生。特别是教师要尊重幼儿的意见、爱好,保护幼儿的自由权利,才能够使幼儿敢于合作、乐于合作。此时,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不再是建立在幼儿无知基础上的权威者,相反成了幼儿知识的启发者、幼儿的引导者。只有在这种教育民主的氛围中,幼儿才能保持愉快和不紧张的状态,才能进行友好的合作。比如:在音乐区,可选择热闹的“音乐伴舞”场面:老师去弹弹琴,小朋友则在有节奏的音乐声中唱歌跳舞,合作得非常快活!这样的环境使幼儿受到耳濡目染的影响,他们相互协商,在有伴奏有歌曲有舞蹈的快乐氛围中,融入了他们相互合作的眼神与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相互合作的意识。
(二)提供合作的物质环境。
《纲要》指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游戏和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物质环境是幼儿进行合作的桥梁。环境能美化、装饰幼儿的生活空间,更重要的是发挥出教育功能,对幼儿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应有目的的营造合作的环境,使幼儿身处其中,受其熏陶,感受到合作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结合合作能力培养的目的,可为幼儿开设“娃娃家、理发店、表演区”等活动区角,并及时更换区角材料,充分为幼儿提供交往合作的环境。
三、为幼儿创造一切合作的机会
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首先要为合作能力的培养找到生根发芽的土壤 ,创造其发展的物质条件,这是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前提,现代社会独生子女问题使幼儿合作能力在家庭中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同时独生子女的任性 , 自私、处处以我为中心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使幼儿在合作能力的培养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就尤为重要。
1、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幼儿进行一些合作游戏。这样,幼儿在活动时就不能只顾一个人玩,而需要二人或几人合作共同配合来完成一项任务,把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都融合进去,这时二人或几人协商的过程,就为幼儿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引导、组织幼儿进行小组或全班作画,在这当中幼儿必须学习相互协商,互相配合,分工合作,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构图上、色彩上、内容上达到协调一致,共同创作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音乐课中的歌舞、节奏乐,绘画活动中的连环画,或建构游戏、角色游戏中,幼儿间必须共同商量、友好合作、相互配合,才能使游戏顺利进行下去。
2、把幼儿合作的培养贯穿在各个环节当中。如一起拼图、搭积木、作画、看图书都可以为幼儿提供大量的学习与实践合作的机会。作为教师,不要放过每一次让幼儿合作的机会,有意识地为幼儿创造、提供合作的机会。
3、创造与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间进行合作的机会。这样可以拓展幼儿合作对象的范围,使幼儿在朋友中找到“最近发展区”,巩固幼儿对不同合作环境的适应性。
4、随机抓住教育契机。每个人的活动基本上是独立完成的,几乎没有任何交流,没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抓住教育契机,运用启发、鼓励的语言积极引导、帮助幼儿学习合作的方法,使幼儿的行为趋于协调,从而进行良好的合作。如:游戏活动时,教师出示上面画有各种各样的小鸟的一张图片,说:“图片上面的鸟非常可爱,但他们没有自己的家,感到很孤独,小朋友来帮他们共同建造一个花园好吗?”幼儿都纷纷忙起来,但是他们却各自忙各自的,彼此缺乏交流与沟通。这时教师发现后说:“鸟笼很别致,但是旁边还缺一棵大树。红红搭的小桥很漂亮,但是还缺少一群游来游去的小鱼……”教师刚说完,有的幼儿就和别的小朋友商量:“咱们一起来搭一个家园好吗?”幼儿纷纷举手赞同,主动寻找伙伴的帮助与配合,动手操作,彼此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在合作中配合默契。不一会儿,一个美丽的家园就建好了,同时感受到了合作后的成功感。
四、幼儿在实践中学习正确的合作方法
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发地表现出合作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教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进行合作。
1、要学会用语言交流。经常为幼儿提供自由宽松的语言交流环境,支持、鼓励并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在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的同时,还培养幼儿注意倾听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在交往时学子使用适当的礼貌语言。如,在搭积木或玩角色游戏中,主题的确定、场地和游戏材料的选择、游戏角色的分配等,都需要幼儿陈述自己的观点,倾听同伴的意见,以便于更好的合作。幼儿经过这样与人商量、讨论的锻炼,使幼儿合作能力大大加强,体验到与人合作中遇到种种问题。这样幼儿的合作能力就会在反复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2、教幼儿简单协调关系的方法。如,在建构游戏中,有些幼儿不顾别人的需要,随便伸手去拿同伴的游戏材料,教师就要注意引导其观察别人的需要,启发他想一想:如果别人拿了自己需要的材料,自己会怎么做?你需要的材料能用什么代替?你要怎样才能让别人把不需要的材料给你用?从而让幼儿懂得要克服自我中心化的言行,与同伴友好协商合作。这样一方面能满足幼儿自己的愿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幼儿的自主权,教师可以根据游戏发展的需要,循序渐进地交给幼儿商量的内容,帮助幼儿取得目标的一致。同时还要注意鼓励幼儿多交朋友,当出现问题时,幼儿之间通过讨论来解决问题。教师不要直接干涉,要引导其观察别人的情感,引发其自己解决问题的动机,减少对教师的依赖。
3、幼儿在合作中学会合作。如,进行一场比赛,开始他们都在盖房子或者都在建花园,最后失败了。于是第二次,他们吸取了教训,在游戏开始时他们就明确分工,忙得不亦乐乎,很快别墅建成了!看着自己的作品,彼此脸上露出了愉快的表情。幼儿通过实践学会了合作需要明确分工。怕孩子在于同伴玩耍活动中受到伤害就限制他们的自由。相反,我们应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自己学习解决矛盾,最终就会达到友好合作的效果。
4、培养幼儿解决合作问题的能力。现代多数孩子就形成了以我为中心、任性、对抗、攻击等性格特征。在游戏活动中幼儿大多遇到纠纷时不会很好的解决,不是告状就是吵闹。这时就需要教师帮助幼儿解决幼儿这间的矛盾问题。教师在解决这样的问题时就需要采取一种幼儿喜欢并乐于接受的方式,不要伤害幼儿的自尊心。如教师可采取加入游戏活动的方式来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采取大家都赞同的方式来解决。或用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来提醒幼儿该怎样解决。这样,幼儿在协商的过程中学会了谦让、谅解等交往合作技能,懂得与人合作要友善、谦让、团结、互助。使幼儿获得了与人合时与同伴合作时如何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为以后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比如,搭积木或玩商店游戏前,应大家一起商量,分工合作;遇到矛盾时,要协商解决问题;当玩具或游戏材料不够用时,可相互谦让、轮流或共同使用;当同伴遇到困难时,要主动用动作、语言去帮助他;当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可以主动找小朋友协助,等等。通过这些具体的合作情景,帮助幼儿逐渐习得合作的方密策略,提高解决合作问题的能力。幼儿要共同商量,相互配合,而且需要根据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合作方式,最终达到完成任务的目的,并增进友谊。
五、积极引导激励,让幼儿充分体验合作的乐趣
幼儿在与小伙伴交往中逐渐学会合作后,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会继续产生合作的需要,产生积极与人合作的态度。教师的讲评能够强化他们的合作意识,引发更多的合作行为,对提高幼儿的合作品质非常重要。教师让幼儿体会合作成功的快乐情绪主要运用以下几种方法:成果展示法、表扬法、激励法。教师的评价对幼儿的情绪很重要,这是使幼儿能否体验成功的关键。所以教师要对幼儿合作后的结果给予恰当的肯定和激励。对合作不好的幼儿给予肯定也要和鼓励。以免对合作对方产生抱怨情绪,从而打消继续合作的积极性。
总之,合作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只有能与人合作的人,才能获得生存空间;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能赢得发展。幼儿时期正是人的各种合作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对幼儿进行合作训练的最佳时期。要提高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光凭说教就能达到目的。教师要做一个有心人,让幼儿逐步掌握与他人协商合作的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进入社会,成为被社会接纳和欢迎的高素质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焱:《幼儿园游戏教学论》,中国社会出版社,2000年5月,第二版
2、庞丽娟、秦旭芳:《幼儿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1999年9月浙江《幼儿教育》第九期
3、孙云晓、郑新蓉:《21世纪教师与父母必读》,北京出版杜,1999年,第一版
4、王坚红:《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第一版
5、《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第一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