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如何对幼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如何对幼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摘 要]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幼儿园是孩子环境保护启蒙教育的重要场所,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环境保护教育。我们利用看动画片、做游戏或者日常活动及节日活动等形式对孩子开展环境保护教育。通过我们的环境保护教育,孩子们都知道了垃圾不乱扔、节约用水用电、爱护花草树木等,显而易见我们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及千秋,它是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环境保护教育要从孩子抓起,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环境保护教育的新篇章!
[关键词] 环境保护、以身作则、家园共育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曹丽萍:《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科学大众》,2008年04期]幼儿园是孩子环境保护启蒙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幼儿园里开展环境教育,从小启蒙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灌输环境保护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是时代赋予孩子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教师应以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为依据,充分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一、树立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
1、组织孩子观赏电视节目,阅读画报、图片
动画片是孩子永久的兴趣,百看不厌,所以我们可以借助于孩子们喜爱的电视动画节目和孩子文学作品对其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例如动画片《地球超人》、童话故事《嘟嘟鸭星球》等都是对孩子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好教材。通过这些卡通人物的诠释,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们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样既可以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让我们对孩子的环境保护教育得到了很好的成效。另外,我们还可以在空闲时间里经常给孩子讲解那些宣传环境保护的画报、图片、标记等,让孩子多了解一些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比较容易地接受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树立起环境保护的意识。
2、在教学中开展游戏活动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活动中最容易接受知识、受到教育,因此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也能让孩子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我们可以在美术、音乐、语言、健康等教学活动中进行游戏,例如在“多彩的秋天”的主题课程里,我们一起利用落叶制作各种树叶黏贴画;在 “动物乐园”的主题活动里,我们利用各种五颜六色的废旧糖纸制作各种蝴蝶,大家都说漂亮极了;在“嘟嘟车”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利用废旧的牙膏盒、饼干盒等一起亲子动手各种各样的汽车,大家大胆地发挥想象,做出的汽车模型不输于外面卖的模型汽车;我们还利用各种旧报纸、易拉罐等废品和筷子、杯、塑料袋、盘子等做模型、小工艺品等,做一些活动器械,让孩子们愉快地做游戏,使他们懂得废品也能再利用,促使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二、将环境保护教育融于教育中
“环境保护”——是一个既具体又抽象的名词。对于孩子,如何把这个概念用他们所能理解的方式教会他们,就需要我们老师运用多种途径把环境保护教育贯穿在各项活动中,使得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加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学习活动包含多方面的内容,我们就要抓住这些可利用因素,对孩子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1、随时随地抓住活动的契机
每天午饭后,我们都要带领孩子在幼儿园中散步,起初很多孩子都不能很好地保护环境,把餐巾纸随地乱扔,随意践踏草坪,随手采摘树叶等来破坏环境。针对这种情况,我利用电脑下载了一些有关环境被破坏的图片给孩子看,给他们讲解破坏环境的后果,经过多次教育,现在我们班里的孩子基本都能做到垃圾不乱扔,不随意践踏草坪,不随手采摘树叶等,不管是在哪儿,都能很好地树立起环境保护意识。
2、及时提供探索的空间
在“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孩子们在社区开展爱护小树苗的活动,每位孩子手中拿一根写有宣传话语的红丝带,在社区里将它系在小树苗上,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我们的环保行动中,一起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望着句句发自肺腑的宣传语,我们除了感到成功外,剩下的全是感动了,在这小小的宣传红丝带中,我们看到的不光是爱心,更多的是希望,对未来的希望! 在“世界动物日”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利用废旧的纸盒、塑料板等来制作鸟窝,我们把这些亲手制作的鸟窝绑在树上,虽然我们知道小鸟们不会飞到我们做的鸟窝里,但是我们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让孩子们知道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要学会爱护小动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