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浅谈幼儿规则的培养 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浅谈幼儿规则的培养

[摘 要] :通过引用古文记载和身边的实例阐述什么是无以规矩不成方圆,通过一些事例说明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对幼儿进行规则培养的重要性,最后结合自己在幼儿园工作的经验,谈谈如何对幼儿进行规则培养。
[关键词] :规则、幼儿、培养

中国自古就有“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说。什么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呢?
一、什么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古书《孟子.离娄上》有记载: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意思是说:一切都要遵循原来的规则。西方亦有谚语说:“Freedom is not free.”即,自由不是免费的。规则就是人们活动的准绳,在这个框架内活动的时候,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方圆。现在大家都追求个性的发展,追求自由,然而,自由是相对的,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享受充分的自由。
二、为什么要一切遵循规则才能成“方圆”?
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群去澳洲旅行的中国游客,准备乘车去看企鹅归巢的美景,在驶向企鹅岛的时候,正好碰上岛上举办一场摩托车赛,担心因为车赛而耽误看企鹅的时候,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双方的车子却依然行驶得非常顺畅 对面驶来的所有车辆,没有一辆越过中线!一边是剑拔弩张拥挤的摩托车,一边是游客车,可是相安无事的在马路的两边行驶,在没有警察、没有监视器、有的只是车道中间看起来毫无任何约束力的白线,没有一个“聪明人”试图去破坏这样的秩序。如今我们面对日益紧张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新事物新现象冒出来,是与非,正与邪,往往使人感到困惑,感到难以评说。看看我们身边仍有很多不守规则的事例,横穿马路闯红灯的、排队加塞的、这时候,大家对“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感受就更加真切而深刻了。
三、有必要在幼儿园就要教孩子遵循规则吗?
答案是肯定的。在幼儿园里,每天要吃午餐,要散步,讲故事,睡觉,有些孩子在家里没有午睡的习惯,家长就来找老师商量是不是可以弄点玩具给他在午睡室玩玩,不睡觉。一般被老师拒绝后的家长会觉得幼儿园的条条框框多,孩子失去了自由。可是他们不知道,自由是建立在一定规则的基础上,如果放大自己的自由,或许会影响到别人的权力。西方的孩子够自由了吧,但他们却是在 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喜欢做的事, 但是逾越规则是不容许的, 要么你干脆选 择退出,因为你的自由绝对不可以影响到他人的自由。遵守规则正是为了大多数人的自由。如果一个人在幼年时没有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将会给其未来的发展造成障碍,给别人带来诸多困扰。规则和秩序是社会公共生活中的基本准则。一个孩子只有明白了他的做事界线,才知道该如何自律,也才能对他的情绪、行为及态度负责。现在许多家长,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却忽视了规则意识的培养。而从小缺乏规则意识,会给一个人带来许多负面效应,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工作、生活,甚至影响一生的幸福。规则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没有整齐划一的是非界限,只有在生活情境中帮助孩子逐渐形成明确统一而又灵活的规则意识,才能使孩子的个性和社会性相得益彰。
四、如何对幼儿进行规则的培养
小班的孩子心理活动富于情绪性,有意注意不够发展,注意力容易分散,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们往往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和支配。所以我们可以这样做:
(一)让孩子成为规则的主人
在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它与活动的开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在别人看书或者听故事的时候不能随意大声的吵闹或者走动,在午饭散步后需要午睡,吃饭之前要洗手,饭后要漱口等等,所以我们在制定规则的时候
1、要让孩子懂得为什么要这个规则
在建立规则的时候要让孩子懂得为什么要这个规则,这个规则有什么用。比如在讲交通规则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为什么红灯停,绿灯行?如果不遵守规则的话,“汽车就会打架”、“汽车反而开的会更慢”、“马路就会乱七八糟”····这样被孩子理解的规则,更容易让孩子去接受。
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