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5厦大产业经济学考研复习经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背景分析
  产业经济学也叫产业组织学,是现代经济学中用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理论,也是当今经济学的三大前沿学科之一。
  热门分析:第三产业、三大产业、市场研究等成为非常热门的词汇,一般有理想的大公司都设置专门部门了解市场,而这只是产业经济学的部分内容。
  人才培养: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和产业联系理论以及各产业部门经济活动及其规律的应用经济学科,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的产业分析及政策。研究方向有产业结构、组织与政策研究、产业投融资研究、现代工业经济与公司制度研究。
  二、搜集考研信息
  我在6月份就已经开始准备考研的相关信息了,6月搜集考研信息,听免费讲座。6月底确定考研目标,听考研形势的讲座。选择专业,全面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准备复习。
  7月全面关注考研公共课的考试大纲,购买最新的辅导用书,我当时买的是2015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专业课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2015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专业课复习全书》(含真题与答题解析),准备暑期复习。
  三、进入复习
  英语、数学和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都安排在起步期,因为英语、数学学习都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而专业课程内容多而杂,量很大,因此第一轮复习宜早不宜迟。只有政治复习不必着急,因为考点还没修订完毕,新大纲尚未出台,免得做无用功。
  数学。此阶段的侧重点在于先全面整理一下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及其基本应用,也要开始大量做题。因为做题很耗时间,一旦进入强化期开始复习政治之后,就不可能再占用大量时间做题了。
  英语。重点是考研词汇、基本语法,同时,阅读理解训练也要开始。语法等不会有什么变化,词汇每年大纲虽然有所修订,但变动不大,由于6级和考研难度大致相当,看看6级水平的词汇量也差不多,所以可以结合起来复习。
  我复习时的重点就是高鸿业的宏微观,指定的教材是高鸿业的的,但是最好还是复习下中级的两本,可以作为拓展知识面之用,有时间是要过一遍的,看的时候最好和你复习时重点用的教材结合着看,遇到相同知识可以对照一下。现在每天建议你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看专业课,因为好一点的学校专业课肯定很重要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弄到厦大的历年真题,在此介绍 2015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专业课复习全书》(含真题与答题解析)这两本书可以参照着做,相互比较,参考价值很高,而且结合着看你就知道它的历年考试重点,好好结合着书本,我想这样最后专业课就不是问题了。
  四、考研寄语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每周一定要休息一到两次,可以在宿舍看看电影,也可以出去逛街购物,也可以篮球场上痛快地打场球,千万不要在自己看不下去的时候还逼着自己看,那样效果是事倍功半,附上厦大经济学院考研群 229836399,我以前经常在论坛泡着,和研友们聊聊天,看看他们的复习进度和其他过来人的经验,这样的话比自己孤灯奋战的效果好很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