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幼儿快乐教育20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试论幼儿快乐教育
摘要:教育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快乐中学习事倍功半。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发展,实施快乐教育。快乐教育是指教师正确运用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教育方法,手段,营造与家庭相似的幸福、欢乐的环境,以人性的教育激发幼儿兴趣和内在发展需要,促使幼儿在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感受快乐,体验快乐。快乐教育就是一种用愉快学习环境去唤醒孩子的学习经验激活孩子情思的教育。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在快乐中成长对于幼儿的身心健康以及现在乃至今后的发展是多么有趣而且重要。
关键词:快乐 兴趣 游戏
一、以自己的快乐情绪感染孩子,用爱进行教育:
幼儿教师是孩子们最直接相处的示范者,幼儿教师的言行、对待事物的态度,影响着孩子们心中的教师形象。也许我们某句话、某个动作会影响孩子一天的情绪,甚至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因此,我都注意有意识地以愉快、喜悦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对孩子充满挚爱之情;并时刻能够自觉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在平时我注重创设一个自由、平等、和谐的环境氛围。活动室的环境布置我也注意优美洁净,充满新奇感,把孩子的作品及时上墙,让孩子有一种满足感,使孩子在班级里产生快乐感,从而在身心上得到愉快的满足。在吃饭与自由活动时也经常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给孩子讲一些笑话、小幽默,让孩子猜一些谜语,使孩子轻松愉快。在与孩子的交往总共,我时刻把孩子视为一个独立的人,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度;经常与孩子做朋友似的沟通。在教育幼儿时,也从尊重他们,说服他们的角度出发,多采用正面教育,很少采用反面的教育。例如:我常常会说“请你们去喝水”“请大家坐端正”“你真棒,画得真不错,如果再多选些颜色就更漂亮了。”等等,无形中让他们滋生出一种积极情绪,在情感上把孩子当大人一样尊重,在心理上把他们当作孩子来理解,这就是我们每天应该给予孩子的关注和呵护。在充满“爱”的环境中获得快乐情感的浸染幼儿园要为孩子创设宽松愉快的生活氛围和充满关爱的精神环境,使幼儿感到安全和愉快,产生亲切感,为培养幼儿思维能力、想象力、自信心和创造力提供条件。用爱来演染氛围 ,爱是儿童的基本心理需要,孩子渴望能在充满爱的、愉快的环境中成长。“快乐教育”就是一种渗透着爱的教育,是用爱进行教育。
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发现孩子快乐的源泉。
允许儿童按照他们自己的兴趣去做事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帮助他们成功的最佳途径之一。如果你让孩子感到她有选择去学的自由,她就会更卖力气地去做这件事。不过,此时她仍会需要你的大力支持。多数孩子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因此父母们必须对此做出投入。一个人的幼年生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生活,幼年所受到的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 快乐虽然对每个成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对孩子来说却是大同小异。他们会为了得到一个玩具而快乐,会因为老师的一声赞扬而快乐,会为了获得一颗五角星而快乐。要给孩子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不要有过多的禁令束缚他们,不要絮絮叨叨地埋怨责怪孩子,更不能打骂、体罚孩子,要让孩子自由发展,尽情挥洒他们的天性,展现他们的智慧,这样他们才会无忧无虑地成长,开开心心地生活,才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三、游戏是快乐教育的基础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主要活动。让幼儿置身在游戏中接受美育是重要的。我国早期教育家冯德全说过:”任何学习内容都可以游戏化,因为儿童本身就处在心理发展的游戏世界”。游戏完全符合儿童的本性,幼儿虽然喜欢学习,但对学习的兴趣却是不持久和易转移的,因此,以让幼儿在每次学习过程中能保持长久和浓厚的兴趣为抓手来进行教学活动。在游戏中,要让孩子尽情展示自我。孩子在游戏中最快乐的时候往往是他们玩得最尽兴的时候,而现在的孩子好像丢失了尽情玩耍的条件和勇气,他们在玩耍的同时担心父母的责骂。很多父母担心孩子未来生活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为了孩子将来在社会上能高人一等、胜人一筹,在孩子童年时期就对孩子期望很高,不能以科学的观念和方法来培育孩子,往往采用“填鸭式”的方法培养孩子,也不考虑孩子的内心。教育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教让孩子学会教自己,在活动中多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幼儿年龄虽小,但具有完整的人格和尊严,也是独立的人,应该有自我选择的权力。在活动中,孩子会对自己选择的事情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让幼儿在完成学习、劳动任务中,或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到“成功”的欢乐,如:让值日生整理图书、排放桌椅等等,让孩子的生活得到充实,在完成各种任务的过程中会获得满足和愉快。
四、做幼儿模仿的榜样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达到心的深切。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是一件非常幸苦,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要求老师具有爱心、耐心、细心。老师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的进程和效果,因此,老师乐于教学是快乐教育的根本保证。让我们自己快乐起来,让笑脸停留在我们的脸上,让欢乐跳跃在我们的每一寸肌肤。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使快乐浸润孩子的每一天。才会让孩子拥有一个不老的童年。人人都说孩时是最快乐的,而他们的快乐源泉在于“玩”,“玩”是幼儿的天性,所以,我倡导孩子是学中有玩。玩中有学,重视儿童的“玩”在儿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学与玩巧妙地结合起来,在愉快的活动里,大力倡导创造性地玩,从而发展他们的个性,创新意识和创造才能。营造和谐快乐的氛围,使幼儿处于积极的情绪情感状态,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学习的乐趣、游戏的乐趣、与人交往的乐趣,让孩子的童年充满快乐是幼儿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五、快乐教育
快乐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幼儿园应该更多的给予孩子快乐,因为有了快乐才能拥有自信;有了快乐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有了快乐才会有创造的欲望。快乐教育追求的是创造愉快和谐的学习环境,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让我们共同成为快乐教育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大家一起用爱、理解和信任揭开快乐教育的面纱,真正实现教的快乐、学的快乐,都能从中体验到生活的乐趣和人生的美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