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期刊库为你揭秘古墓壁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辽东和吉林大地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历史遗迹,它们属于一个曾在东北亚大地上盛极一时的古代帝国——高句丽。人类历史上有无数如流星般闪耀即灭的文明古国,至今早已被人们所遗忘,然而高句丽显然不在其列。
  从公元2世纪开始的高句丽帝国在辽东和鸭绿江两岸开始不断地扩大了自己的领地。高句丽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骁勇善战、桀骜不驯,其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这个立国七百余年的国家曾成功击败过倭国(日本)、隋帝国、唐帝国的入侵。在东亚扮演了重要的历史角色并创造了灿烂而辉煌的文明。
  在吉林集安国内城,周围有8000余座古墓群。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称为“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和好太王碑、太王陵。本文主要针对将军坟的几幅壁画进行分析。高句丽古墓可分为积石墓和石室封土墓两种。将军坟属于积石墓,积石墓是高句丽早期主要的墓葬形式。这种积石墓一般采用纯石材结构,石材来做墙面叠起而成,石墓墓顶由大型石板错叠而成,最顶部覆以整块石板。
  在古墓壁画中常出现的题材为战争、狩猎、风俗活动、日常生活、日常活动与神话题材等内容。“狩猎图”是其中狩猎题材的代表性作品。此图出自集安舞踊墓。高句丽人对葬礼方面的礼节非常重视,一般都举行厚葬形式。墓地的选择非常讲究,精心制作出墓室结构,这类石材结构非常严谨且坚固。 墓室壁画采用五色分明的石材来绘制,至今色彩鲜明,保存良好, “狩猎图”也不例外。采用线的形式把人物、动物、植物、云彩、山脉表现出来,其线形非常具有弹性。人物的动势及比例非常精准,老虎等动物造型非常生动。其中山脉和云彩等自然物的描绘非常具有现代装饰性的意味,从整体的构图安排中也可以看到非常独到的一点。人与马的奔驰和鹿等动物的飞奔,以左右两侧方向动势来找到画面的均衡感。中间部分的山脉和云彩等造型在画面中形成了有实有虚的变化。在整体画面中黑与白、大与小、点与线、线与面的交叉变化非常活跃。整体构图非常饱满,充满生机和活力,给观者展示了狩猎的活跃一幕。一幅画中所表现出的生命体的运动便是其精神、魅力及生命之所在。轻盈和明快的表现手法具有鲜明的特点,“狩猎图”就是一个核心期刊非常好的例子。
  在高句丽壁画中,反映宗教和神灵题材的“日神与月神”是早期代表性的神话题材壁画。崇拜太阳神、月神、灵星、仙人、鬼神、火神等等是高句丽当时的精神信仰。神话题材是当时人们精神活动的审美表现。精神活动是在民族习惯、社会心理和民族性格等诸多影响下形成的。宗教信仰是精神活动的主要表现,可以说信仰是人类的精神家园。高句丽人相信万物有灵,产生了对神灵的自然崇拜,其中便有天神崇拜、星辰崇拜、巫术崇拜、祖先崇拜等等。高句丽人对神灵供养信奉恭敬虔诚,在原始宗教信仰的引导下,高句丽人常常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祭奠的神灵有天神、祖先神、社稷神、明星辰、山川洞穴等。“日神与月神”(图2)是高句丽早期神话题材的壁画,整体是由右侧日神和左侧月神与中间的植物构成。日神、月神和植物均以舒展而有力的曲线来表现,色彩以朱、褐、黑、白为主,具有蓬勃的生命活力。右侧的日神举起了三足的黑乌鸦,左侧的月神举起了青蛙形象的动物,左右中间部分表现了象征生命的植物。虽然两侧相对对称,但有了中间的植物造型,使构图不仅不单调,反而非常活跃。当时的审美倾向也受到了当时社会背景的影响,有力的粗线条和概括性的日神与月神的形象都能表达出当时社会旺盛的生命运动。对神的形象是以一种大致的模样来描绘,类似我们意识中对神形象的勾勒,并非具体细致的形象。日神与月神题材中,也可以看到当时高句丽人的精神世界和宗教信仰。从古到今,人类精神在历史创造中起到的作用远超于物质层面,没有精神就没有意识。自古以来人类就是通过信仰构建起了精神世界。日神与月神的题材中也可以看到高句丽人的宇宙观,这种宇宙观不同于当今科学角度的观点,那时的人们以主观的意念来对待宇宙,形成了人们特有的宇宙观。通过这类主观性构建起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阅读全文上中国期刊库,更多精彩内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