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歇尔与曼昆《经济学原理》的对比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这里一定要注明是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因为现在叫经济学原理的书太多了,现在最流行的是美国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虽然流行的东西很多不好,不过曼昆的这本书确实很好。这本书虽然不是我最早读的经济学书,可是是我最早认真读完的一本书。书写的很容易懂,而且非常的生动。
说的有点跑题了,现在说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马歇尔是经济学史上继亚当斯密的又一位大人物,他的经济学原理也是又一部里程碑的著作。亚当斯密号称现代经济学的鼻祖,把经济学变得更理论化的,真正开始成为一门科学的,应该从马歇尔这里开始,并且现代的价格决定理论也是从马歇尔这里开始的,亚当斯密提出的是劳动价值论,马歇尔才提出了供求确定价格。在国富论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出现代经济学的整体框架,但是开始抽象成一门科学的是从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开始。从我自己而言,我更喜欢国富论,因为它还是处处和现实结合,而经济学原理已经非常的理论化了。当然在经济学原理中我们还是处处可见对现实世界的精辟见解。
华人最有成就的经济学家之一杨小凯曾经说,我们现在经济学的水平还不足以直接对现实世界进行分析。经济学的不断理论化,不断发展,是必然之事,最终,经济学的理论能够对现实世界进行精确的分析,那才是经济学的完善之时,就如同物理、化学一般。因此,现阶段的很多经济学家,进行抽象的、脱离现实的学术的研究可能是必要的。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并不排除现在很多有见地的经济学家,结合经济学的理论和现实的经验对现实世界进行深刻的分析,毕竟,现代的经济学已经给了我们认识世界的非常好的思路、工具。先人如亚当斯密,已经能够对现实的世界进行那样深刻的分析,我们现代也有很多做理论的人,也在利用他们的理论来理解这个世界,这个社会。
我是从事实务工作的人,所以我一直喜欢和现实结合的经济学,这是我的偏爱。我一直觉得,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以后从事哪个行业,都应该学习一点基础的经济学,就好像我们虽然现在很少用物理、化学、生物,可是我们也都学习一点物理、化学,我觉得我们以后在高中或者是大学,也能开一门经济学的课程,就像曼昆的《经济学原理》那样深度的就够了,这对于我们理解这个世界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