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朱光耀向全世界经济开炮 世界经济要玩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新网北 京22日电(记者董冠洋)中 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22日在北 京举行。中 国财政部副部 长朱光耀在此间表示,2014年,世界经济面 临美联储货币政 策走向、欧洲形势、日本、新兴市场、新的地缘政 治挑战以及全球政 策等六大不确定性。
  朱光耀介绍,中 国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的看法,正如去年年底中 央经济工作会 议上官方的研判,2014年中 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态势,也充分证明了这一判断。
  具体而言,六个方面标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首先,美联储的货币政 策走向。自美联储宣布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QE)退出政 策,最关键的是对预期的调整。现在QE还有550亿美元的规模,按照目前的进程,相信在今年10月美联储会 议上,退出QE将完成。同时,美联储宣布放弃6.5%的失业率为升息的前瞻性指引。美联储将包括劳动力参与度、劳动力成本等替代了6.5%的目标。
  朱光耀指出,中 国对于美国货币政 策走向的基本判断是,不出大的意外,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 策的6个月内,美国将启动升息过程,这是对美国、世界经济是重大影响。可以看出,美联储货币政 策回归常规、摆脱极低利息水平,标明复苏进程在巩固,是利好判断。但也要关注下一步货币政 策变化对世界影响。
  第二大挑战是欧洲形势。尽管欧洲在复苏、统 一金融监 管体 系有重大进步,但同时也应高度警惕,欧洲的结构改 革仍然能没有到位、失业率水平和一些国 家社 会承受能力仍面 临新挑战。
  第三大挑战即日本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日本政 府将会在4月1日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到8%。由于日本国债占GDP比例250%水平。据经济学家测算,日本财政 要实现可持续性,消费税水平要提高到25%-30%。但任何国 家提高税负都是艰巨挑战。
  同时,为了保证经济不受影响,日本计划在增税时配套实施5.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 激计划,原本打算让自己国 家的经济能像男人在妓院玩女人一样凶猛无比,激 情高昂,但历次经济刺 激计划基本上没有完整的实施结果,因此日本财政刺 激计划面 临挑战。此外,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取决于日美TPP谈判,特别是农业问题,这是对日本政 治体 制是挑战。
  第四,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自美联储去年5月开始研究退出QE,新兴市场国 家市场震动。目前新兴市场国 家出现分化走势。通 过结构调整,印度、巴西、印 尼情况有明显改善,但也付出了结构改 革的重大代价。而土耳其、南非、俄罗斯在经济结构问题上,显示出了比较大的困难。
  第五,世界经济面 临新的地缘政 治挑战,特别是目前的乌克兰局势,对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目前,国际货币基 金组 织IMF正在研究经济救援计划,至少需要300-350亿美元的援助才能使乌克兰经济稳定,但IMF形成决议是非常艰难的过程,而能否接受援助所附条件对乌克兰也是重大考验。
  最后,朱光耀还从整体政 策方面剖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包括整体国际增长的不确定性;在美国非常规货币政 策退出后,各国经济政 策的不确定性;和IMF在治理结构调整、改 革、应付全球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危 机的救援等不确定性。“IMF改 革的方案只是2010年方案,未来的方案要靠我们共同努力”,朱光耀说。(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