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现代教育改革与远程教育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19

论现代教育改革与远程教育

【摘要】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促进了现代远程教育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学习和教育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本文就现阶段教育存在的问题到本世纪的远程教育的变化与创新,以及构建远程教育网络的原则和模式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一些个人观点。
【关 键 词】网络 教育改革 远程教育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与普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引起中国远程教育的深入改革,使教学模式发生重要变化,远程教育和学生自主学习成为新的学习方式。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逐渐成为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多种教学媒体的优化组合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同时发生了变革;形成远程教学与面授教学并存互补的局面。面向新世纪的各类教育,其教育思想和教育手段大多建立在网络化教育的基础上,本人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就有关现代教育的部分问题及远程教育等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现阶段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和21世纪人才特征要求相比,现阶段的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理论基础不够扎实,片面追求升学率。由于在思想观念上过于重视专门人才培养,因此,文化基础的教学在课程开设缺乏应用能力的培养。偏好知识灌输和传授,忽视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偏重选拔性考试,忽视评价多样性;过分强调正规学习作用,忽视非正规学习价值等现象还比较严重,在社会、学校和家庭甚至地方政府形成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这既有教育思想、内容和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有教育结构,体系和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还有就业竞争压力巨大的因素,以及社会用人制度过度学历化倾向等外部体制性障碍,多方面因素交织在一起。
2.教育模式比较陈旧。由于现阶段的专业教育组织模式尚未脱离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被动式学习模式,因此,被教育者在学习过程中只是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其主动性和能动性未得到充分的调动,使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特别是综合分析、解决能力,谋划组织能力,信息获取和知识加工能力还有待提高。加上教师的教法简单、手段落后、教学资源匮乏,同时,忽视了对大多数学生能力的开发和培养,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形成明显的教育不平等。
二、远程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
随着应用信息媒体技术的发展,以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传播技术为依托,以远程教育为主体的开放学习网络,是信息社会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大力实施课程改革的今天,作为教师就必须有效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丰富的远程教育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感性认知,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突破重点难点,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