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促进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开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430

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促进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开展

[摘要]二十一世纪的来临,对教育者提出更高的要求。民族要强盛,就要使受教育者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要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幼儿园在提高幼儿综合素质方面,做了大量 细致的工作,观念与行为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有了很大提高,在辅助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幼儿园区域活动已成为幼儿生活的一部分。下面我将从区域活动的理论基础、意义作用、遵循原则、具体实施等几方面来谈一谈应如何结合主体教学来开展区域活动。

[关键词]素质教育、区域活动、
一、开展区域活动的理论基础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先生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子孙后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后代。”面对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的到来,毋庸置疑,世界经济竞争的成败取决于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依赖于人的素质。如何培养出有创新精神、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向教育界提出了挑战。而素质教育的提出与实施,既符合现代国际教改潮流,又符合我国的教改实际,既是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历史逻辑,又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需要。
我国最早明确提出“素质教育”这一概念的是邓小平。1985年5月,邓小平在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同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这成为素质教育实践的思想源头。
那么什么是素质教育呢?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李岚清副总理指出:“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职能是发展人的个性,使每一位受教育者的潜能都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发展。严格说来,每一位受教育者都应有各自独特的发展目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