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园合作 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425

家园合作 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

【摘要】我们提出通过家园合作对幼儿进行良好个性培养的研究,旨在通过研究使幼儿园和家庭社区共同了解家园合作的重要性,掌握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和原则,通过家园合作的各种形式,促进幼儿个性充分而自由地发展,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探索培养幼儿良好个性的最佳方法与途径,使幼儿从小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为其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家园合作、幼儿 、个性品质。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它要求我们的建设者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能力,而这种创新精神和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从良好个性的培养着手,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使他们从小便具有自信、进取、创新等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这样才能为其今后的成才奠定基础。江总书记说“创造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造的前提是独特的个性,有了个性才有思维的发散,才有创造火花的闪耀。而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则存在着过于强调幼儿的共性、强调整齐划一的弊端,对幼儿个性的漠视,使得创造成为循规蹈矩、亦步亦趋下的一句空话。如果一个从小就缺乏良好个性的人,又怎能奢望他去创新呢?
幼儿个性是指幼儿在其生活、实践活动中经常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带有一定倾向性的个性心理特征的总和,是一个幼儿区别于其他幼儿的独特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特征。个性是有良好的个性和不良的个性之分的,良好的个性如独立、进取、自信、创新等,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而不良的个性却能阻碍幼儿的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其今后的成长。幼儿的良好个性是能使幼儿顺利地适应其生活、实践的一种良好的、健全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征,也即幼儿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的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具体表现在主动、独立、合作、自信、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等方面。因此,在素质教育的旗帜下,我们提出培养幼儿的良好个性这一课题,通过研究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突出幼儿个性的培养。运用什么方法,通过什么途径来消除或减少幼儿消极的不良个性的形成,培养幼儿积极的良好个性,促进幼儿个性充分而自由地发展,同时探索培养幼儿良好个性的最佳原则方法与途径,对于推进和深化素质教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和需要的个体,建构个性培养的校本课程具有深远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
一、家园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纲要》总则中提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