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研究中成长——论教师的专业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841

在研究中成长——论教师的专业发展

[摘要] 教师专业化发展已成为国际教师教育改革的趋势,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只有教师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造就高质量的教育水平。本文主要阐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主要途径和有效策略,通过反思性教学,开展教育行动研究,让教师在实践中研究,使教师走上不断改进教育实践的良性循环,从而促进专业上的自我发展。
[关键词] 教师 反思性教学 教育行动研究 专业发展

当今是以知识为原动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教育必须经历一场包括目标、课程、教学和评价等在内的、基于现实指向未来的变革, 教师肩负着培养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没有教师的发展,没有教师专业上的成长,就不能满足未来教育的需要,教师的历史使命便无法完成。因此,教师的发展是历史进步使然,信息时代的教育改革使然。在专业发展的路径上教师的主体地位、精神和意识得到了时代的推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已逐渐成为21世纪教师教育的主流话语。
一、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参考文献
1、刘微:《世界教师发展潮流》,《中国教育报》, 2002年1月3日]1教师专业化是世界教师发展的潮流
随着世界范围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的加剧,各国把教育摆到了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确认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推进教师专业化进程,一直是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努力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先进国家提高教师质量的共同战略。教师职业从经验化、随意化到专业化,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20世纪60年代中期,许多国家对教师“量”的急需逐渐被提高教师“质”的需求所代替,对教师素质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1955年召开的世界教师专业组织会议率先研讨了教师专业问题,推动了教师专业组织的形成和发展。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则是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教师专业化作出的明确说明。它提出:“应把教育工作视为专门的职业,这种职业要求教师经过严格地、持续地学习,获得并保持专门的知识和特别的技术。”30年后,这一原则在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同名文件中再一次得到重申。
1986年,美国的卡内基工作小组、霍姆斯小组相继发表《国家为培养2l世纪的教师作准备》、《明天的教师》两个重要报告,同时强调以确立教师专业性为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职业发展的目标。卡内基基金组织的“美国教师专业标准委员会”还专门编制了明确界定教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