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野战部队幼儿心理健康状况调查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829

野战部队幼儿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对策

[摘 要] 婴幼儿期是心理发育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不当的家庭教养方式和教育模式,会造成各种心理问题,对一个人未来的心理发展起着非常大的影响作用。为了了解野战部队幼儿的心理健康状况,本文通过对野战部队四所幼儿园786名3-6岁幼儿、采用艾森博克儿童行为量表进行心理健康的现状调查,结果表明野战部队幼儿园的幼儿心理健康状况基本是好的,但多数幼儿不同程度的存在1-3项心理健康的问题,在社会行为和个性、情绪及生活习惯三方面,随幼儿年龄增长,存在的问题有增多的趋势,在情绪、社会行为及生活习惯三方面,明显存在性别差异,通过改善家庭,幼儿园的教育环境,改变家长和教师教育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幼儿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 野战部队 幼儿 心理健康 调查分析 教育方式 社会适应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全军对部队心理健康教育认识的不断提高,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健康发展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这使我们野战部队幼儿教师觉得幼儿个体在部队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中形成的个性、情绪、生活习惯及社会行为的认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随着社会竞争意识的介入,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和教育方式在改变,致使幼儿的心理健康问题日趋突出。但在幼儿教育的实践中,幼儿教师和家长又往往忽视心理健康的存在,另外因为受军队特有的教育思想的影响,教师和家长往往还是片面强调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而忽视良好性格、情绪的培养,造成幼儿心理的片面发展,表现为有的幼儿虽然有较强的计算、语言表达、绘画、唱歌等能力,但存在着攻击性强、喜欢恶作剧、说粗话、自私、任性、坚持性,自信心等个性、情绪和不良习惯及社会适应能力差等问题。近几年,国内外对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方面已有过一些研究,这些研究大都集中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幼儿园如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从幼儿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成因及分析上专门探讨学前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论述还不多。于此,我们通过实际调查,旨在了解野战部队幼儿心理健康的现状及成因,以便为有效地促进野战部队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提高幼儿的心理健康水平,改善野战部队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的状况,提供实践依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