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运用“五路法”提高幼儿教师反思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03

运用“五路法”提高幼儿教师反思能力

[摘要] 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在职业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一个教师如果想要在专业上尽快地成长起来,那么,就必须掌握“反思”这种方法,并在实践中将其转化为一种内在的能力,即“反思能力”。提高幼儿教师的反思能力对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五路法“正是提高幼儿教师反思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教育日志的内省外化,捕捉教育案例的焦点问题,抓住典型的教育叙事事件,反思教学中的得失,在网络研讨中吸取精华,从而实现行为与心灵的对话,在对话中思考、改进、提升,在不断的反思与提升中提高幼儿教师反思能力。

[关键词]内省外化 捕捉焦点 故事剖析 有感而发 智慧共享
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在职业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反思的实质就是自我批判——自己与自己对话,并借助自我对话来检讨自己、改善自己,是教师个人“专业自修”的一种方法、技术。也就是说,一个教师如果想要在专业上尽快地成长起来,那么,就必须掌握“反思”这种方法,并在实践中将其转化为一种内在的能力,即“反思能力”。对于幼儿教师而言,由于幼儿园教育的特殊性(幼儿园教育活动类型包括了“教学、游戏、生活”等),所以,幼儿教师的反思多为教育反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