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医学与中药学哪个更好_中医学_中药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医学与中药学哪个更好_中医学_中药学


中医学与中药学简单对比
中医学与中药学这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中药学属于药学范畴,专门研究中药基本理论和中药来源、产地、采集、炮制、性能、功效及临床应用规律等;中医学属于医学的范畴,偏重于对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 。从性别来看,这两个专业女生都可以考虑;从就业来看,中医专业前景堪忧。中药专业相对要好一些:一是中药师数量较少,二是就业面要宽一些,因为医药企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是说中药专业既可以去医药企业,也可以进医院。
中医学与中药学简单介绍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内容包括中药、中药学的概念,中药的起源和发展;中药的产地与采集,药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如何发展道地药材;
中药炮制的概念、目的与方法;中药药性的概念、中药治病的机理,中药配伍的目的、原则及药物“七情”的概念、中药配合应用规律;
用药禁忌的概念及主要内容;用药剂量与用法,剂量与疗效的关系,确定剂量的依据及中药煎服法等内容。
中医学,是中国的传统医学,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具有独特理论风格和诊疗特点的医学体系。是至今仍然屹立于世界科学之林的传统学科。它的发生与发展,除取决于实践参验外,还与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宝命全形以贵生的系统思维方式、哲学思想等关系至为密切。中医理论的探索方法与解释依据的独特性,也蕴蓄了她的特色,逐渐形成一批原创性的医学发现和医学发明,如藏象、经络、针灸、气功等理论和医疗技术,并不断比益增附,直到现在还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中医学是一条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是历史的延续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中医学在历史上为保障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许多国家中亦越来越受到重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