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物流工程是和物流管理一样吗_物流工程专业_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物流工程是和物流管理一样吗_物流工程专业_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工程是和物流管理一样吗
  高等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侧重培养具备物流管理、规划、设计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的高级现代物流管理人才。教学计划中设置必修课、选修课、实验和实践环节。
  专业必修课一般在第三、第四学年开设,有仓储管理、配送与配送中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等十几门课程;专业选修课包括与物流管理相关的一些课程,有国际物流、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物流规划、采购学、企业战略、宏观经济学等课程。
“物流工程”是物流和物流系统向软硬科学相结合的工程模式进行转变的新的学科。这个专业是以系统工程的方法对各种物流系统,包括制造物流系统、商业物流系统、社会物流系统等,进行规划、分析、优化和评价,以及对物流信息系统进行建设,对新的物流管理技术和设备进行开发和应用。
  “物流工程”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管理学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学、物流学基础、物流市场、货物运输与配送、仓储管理与仓储技术、交通运输网络规划、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物流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方案策划与设计等。
物流工程是和物流管理具体区别
  学位差异:物流工程属于工科拿的是工学学位,物流管理是文科拿的是管理学学位。
  教学差异:物流工程对数学要求较高,除了物流基础知识课程外比较注重物流技术的方面的知识培养,比如物流园区规划、系统优化、选址、计算机语言、仿真等等。物流管理相对物流工程数学要求不高,偏重经济和管理方向的知识培养。
  就业前景差异:物流工程属于工科,课程开设难些,同等条件下对学生能力培养效果要好些。公司在情况大致相同的时候可能比较偏向于物流工程的同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