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教师的素养与角色转换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535

语文教师的素养与角色转换

[摘要]:在实施素质教育与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辨证统一。语文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员角色已受到很大冲击,已经不能再适应时代的发展了,特别是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了。因此,语文教师在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必须进行角色转换: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由“教书匠”转变为“研究者”、“学者型教师”;由“教师中心”到“教师主导”的角色转变;由课程的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开发者、建设者;由劳动的个体性到合作性转变,只有扮演好这几种角色并顺利进行转换,才能更好的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
[关键词]:语文教师;素养;角色转换;课程改革
一、传统教师角色受到挑战
1、语文教师在传统教学中的角色
(1)传统的语文教师角色基本上是作为一个教员的角色而存在的,教师角色的扮演也就围绕知识传授来进行,教师是课程知识的“传授者”,是学生课堂学习的组织者,是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评价者,在这里教育变成了一种知识的存储行为,教师的职责将是把知识“喂”给学生并使他们“充满知识”,而学生就成了知识的“存储器”,谁存储的知识越多,谁越顺从地接受教师的知识灌输,谁就是好学生。
(2)传统的教育,以灌输为主要教学方式,有人将灌输的特征概括为“教师教。学生学”“教师讲,学生听————温顺地听”、“教师制定纪律,学生遵守纪律”、“教师作出选择并将选择强加给学生,学生惟命是从”、“教师选择学习内容,学生适应学习内容。”[ (1) ]灌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