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生产资料_消费资料_现阶段我国应集中资源扩大生产资料还是消费资料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生产资料_消费资料_现阶段我国应集中资源扩大生产资料还是消费资料

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将物质资料分为了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生产资料的定义什么,什么又是消费资料,两者在计划经济中的比重该如何计量,而现阶段,我国应该集中资源扩大生产资料,还是扩大消费资料?

生产资料:生产资料(means of production),也称作生产手段。定义为:劳动者进行生产时所需要使用的资源或工具。一般可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工具、原料等等。生产资料是生产过程中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总和,它是任何社会进行物质生产所必备的物质条件。

消费资料:亦称“生活资料”或“消费品”。用来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那部分社会产品。按满足人们需要层次分,有生存资料(如衣、食、住、用方面的基本消费品)、发展资料(如用于发展体力、智力的体育、文化用品等)、享受资料(如高级营养品、华丽服饰、艺术珍藏品等)。按使用时间长短分,有一次或短期使用的普通消费品和可供长期使用的需用消费品。

而现阶段,我国应该集中资源扩大生产资料,还是扩大消费资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