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动荡挫伤中国工业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说,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环境严峻。

  统计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份以来最低。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长15.7%,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9月份仅增长12.6%。

  朱宏任提到,在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能源、原材料产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下半年不同程度回落,如10月末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7月中旬回落2000元/吨左右,有色金属、化工及能源类产品价格均有大幅下跌。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的剧烈波动。

  “劳动密集型、出口型企业所受影响最大。”朱宏任说,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严重,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统计表明,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8.3%,同比扩大两个百分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