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校园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研究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365

校园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研究
[摘 要]:讨论了校园网络的安全性问题,指出校园网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威胁校园网络安全的因素,通过对校园网络系统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和网络安全管理现状的分析,提出了构建一具有多层次安全功能的校园网安全模型。

[关键词]:校园网络 安全管理 安全模型

校园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研究
第一章 网络安全的概述
中国互联网应用目前越来越广泛,网络安全始终是一个问题。安全没保障,很多人不敢把自己重要的内容放在网络上。去年互联网上病毒猖撅,据统计约有1.2万种病毒问世。我国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首席科学家许榕生教授把安全置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位置,认为这个问题如解决不好,我国的互联网将畸形发展。
1. 1网络安全体系结构
网络安全问题一般包括网络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网络系统安全是防止网络系统遭到没有授权的非法访问、存取或破坏;数据安全主要是防止重要、敏感数据被窃取等1181。依据ISO的OSI网络层次模型,网络安全贯穿于整个7层模型。针对网络系统实际运行的1CP/IP协议,网络安全贯穿于信息系统的4个层次。表4-1表示了对应网络系统的安全体系层次模型:

应用层应用系统应用层应用系统安全
应用平台应用平台安全
会话层会话安全
网络层安全路由/访问机制
链路层链路安全
物理层物理层信息安全

表4-1
1. 2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
1.2.1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
垃圾邮件,如Spam, UCE:Unsolicited Commercial Email, UBE:Unsolicited Bulk Email >垃圾邮件的危害:网络资源的浪费,欧洲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垃圾邮件消耗的网络费用每年高达100亿美元;资源盗用,利用他人的服务器进行垃圾邮件转发;威胁网络安全,如DOS攻击。
网络扫描和拒绝服务攻击,常见的有端口扫描和缺陷扫描,DDOS. DOS.DOS、扫描危害:占用资源,占用大量带宽服务器性能下降;影响系统和网络的可用性,使网络服务器瘫痪;往往与入侵或蠕虫伴随,缺陷扫描、DDOS。
入侵和蠕虫
入侵蠕虫造成的危害:信息安全,机密或个人隐私信息的泄漏、信息篡改、可信性的破坏;系统安全,后门的存在、资源的丧失丧失、信息的暴露: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瘫痪。
1.2.2安全的表现形式
校园网络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设施,担当着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交流等许多角色。校园网安全状况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活动。在网络建成的初期,安全问题可能还不突出,随着应用的深入,校园网上各种数据会急剧增加,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开始困扰网络管理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