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及模式的探讨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804

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特点及模式的探讨
[摘 要]:
伴随着SNS技术的高速发展,Facebook、YouTube、Twitter,和人人网、开心网等为代表的SNS网站的成功,引发了新一轮的互联网革命,这标志着互联网技术已进入SNS时代。因此,对SNS进行仔细研究剖析成为时代的必然需要。
本文在了解了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对构建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模式的构建,运用实例来分析网络信息传播及社交网络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对社会各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

[关键词]:网络信息传播,社交网络SNS,“150法则”,“弱连接”效应,人人网

一、引言
信息的传播历经语言传播时代、文字传播时代、印刷传播时代过渡到电子传播时代①,互联网的出现将信息的电子传播推向了更高的层次。网络信息传播是以多媒体、网络化、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国际互联网网络信息传播。是电子传播方式的一种,是现代信息革命的产物。它在促进传统信息传播媒体变革与转型的同时也改变了广大民众获取信息、接收信息、传播信息的方法和渠道,对社会大众意识流信息流传播产生深远影响。

二、网络信息传播概念界定及其本质
网络信息传播需要有计算机和通信设施等硬件设备,需要有由先进技术构成的网络平台,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把信息存储在光、磁等介质上,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高速传播。所以,网络信息传播即是以计算机硬件和通讯设备为依托,利用网络技术传递数字化信息,实现信息交流和共享的的过程②。网络环境中的信息传播只是非网络信息环境中信息传播功能的一种延伸和发展,它所要实现的基本目的和功能在本质上和非网络环境中的信息传播是一致的,只是实现的手段和环境不同,即通过互联网这样一个新的媒介,进行各种数字化信息的传递、交流、共享和利用的活动。

三、网络信息传播特点分析
1、传播模式复合性。
以信息传播受众范围为依据可以将信息传播模式划分为四种,分别是自身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网络信息传播模式是几种传播模式的复合体,它拓宽了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打破了以往各种信息传播模式之间的界限,使其多元化发展,比如网络信息传播既可以是点对点的信息传播,店对面、面对点的信息传播,又可以是面对面的信息传播。当个体与个体之间通过网络进行信息传播时,是点对点的人际信息传播模式;当个体与群体或群体与个体之间进行信息传播时,是店对面或面对点的组织信息传播模式;当多个个体与大众之间或群体与群体之间以网络作为媒介进行信息传播时,则是面对面的大众信息传播模式。网络信息传播作为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将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融为一体,体现出其特有的复合性信息传播模式。
2、传播途径多样性。
网络信息传播的途径很多,它们为信息传播提供了基础平台。
A.网络人际传播途径:a. 电子邮件。Email是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传播的常用方法,是一种非即时的信息传递方式,很多网站如Yahoo,Sohu,Sina,163等均提供免费邮件服务,给网民的工作生活带来较多便利。b.即时通信。IM与电子邮件相对应,是一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