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08

浅谈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
[摘要]通过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概念的比较分析,论述了知识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区别与联系,阐述了知识管理在管理的对象、管理的方式和技术以及管理的目标上的拓展、改进和深化。最后得出结论: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知识管理是信息科学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信息管理 知识管理 比较研究
一、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的概念
1、信息管理的概念。信息管理,这个术语自20世纪70年代在国外提出以来,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关于信息管理的概念,国外也存在多种不同的解释。尽管学者们对信息管理的内涵、外延以及发展阶段都有着种种不同的说法,但人们公认的信息管理概念可以总结如下:信息管理是个人、组织和社会为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资源实施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的社会活动。既概括了信息管理的三个要素:人员、技术、信息;又体现了信息管理的两个方面:信息资源和信息活动;反映了管理活动的基本特征:计划、控制、协调等。通过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广泛查阅,发现人们对信息管理的理解表现在以下五种不同含义:信息内容管理,信息媒体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产业或行业的队伍管理。
2、知识管理的概念。关于知识管理的定义,在国内外众说纷纭。在国外,卡尔.弗拉保罗认为:知识管理就是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的新途径。工业咨询专家斯威比认为:知识管理是利用组织的无形资产创造价值的艺术。韩国的MaIhotra博士解释知识管理为“知识是满足企业在持续变化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问题。本质上看,它包含了利用IT技术进行数据和信息处理,从而增强企业和人的创造和创新能力。目前,国内学术界普遍认为:知识管理是把存在于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的不同方面和信息技术、市场分析乃至企业的菁英战略等因素协调起来,使其共同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知识管理的出发点是将知识视为企业最重要战略资源,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二、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的转化
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过程中的产物,也就是说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发展的—个新阶段。概括地说,知识管理是随着人们对资源认识的不断深化和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和知识资源管理的高级化合物,代表了信息管理的发展方向。
从信息管理到知识管理,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2O世纪40年代及40年代以前,被称为文献信息的管理阶段,也被称为传统的手工方式的信息管理阶段;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由于信息总量的迅速增加,信息涌流的严峻形势使信息处理技术受到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被广泛应用,这是信息技术管理阶段;20世纪8O年代至90年代中期,以信息资源和信息活动的各种要素为管理对象的这—时期,被称为信息资源管理阶段。自1995年以来,在现代怠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作用下,进入了知识管理阶段,即信息管理的综合集成阶段,它标志着信息管理扩大到了知识管理的应用领域。
三、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的比较研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