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ERP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状况分析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在信息社会中企业只有利用各种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实现信息的高度集成,提高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发展知识经济,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而ERP正是提供这种能力的思想和工具。经过50 多年的不断应用、发展和创新,已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有效工具。它以企业资源合理、有效利用为目标,帮助企业以较短的生产周期和较低的成本对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ERP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管理思想体系,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得以实现,ERP进入我国正是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期。
[关键词] MRPII ERP ERP的管理思想 ERP系统
MRPII系统把企业归类为几种典型的生产方式进行管理,如重复制造、批量生产、按订单生产、按订单装配、按库存生产等,对每一种类型都有一套管理标准。ERP系统在MRPII的基础上扩展了管理范围,它把客户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以及供应商的制造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企业一个完整的供应链并对供应链上所有环节如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运输、分销、服务与维护、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实验室管理、项目管理、配方管理等进行有效管理。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主要体现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思想;ERP系统正是适应了这一市场竞争的需要,实现了对整个企业供应链的管理;体现精益生产、同步工程和敏捷制造的思想;体现事先计划与事中控制的思想。ERP系统中的计划体系主要包括:主生产计划、物流需求计划、能力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而且这些计划功能与价值控制功能已完全集成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ERP系统实现了根据财务资金现状,可以追溯资金的来龙去脉,并进一步追溯所发生的相关业务活动,便于实现事中控制和实时做出决策。
一、ERP的概念和发展历程
ERP的发展经历了从上世纪60年代的开环MRP到70年代的闭环MRP,再到80年代的MRPII,最后发展为90年代的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ERP)的概念。根据 Gartner Group 的定义,ERP 系统是一套将财会、分销、制造和其他业务功能合理集成的应用软件系统。是当前国际上通用的管理信息系统,它顺应企业面临全球化市场竞争的管理需求,在供应链流程中进行信息集成处理,具有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叶宏谟:《企业资源规划——制造业管理篇》,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36页。

参考文献
1、刘伯莹、周玉清、刘伯钧:《MRPⅡ 原理与实施》,天津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2、叶宏谟:《企业资源规划——制造业管理篇》,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3、左美云:《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管理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4、柳中冈:《中小企业 ERP指南》,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5、http://www.mbtmag.com.cn/Article/html/2006-10/20061019054649.1.htm ,《万达宝ERP塑胶行业应用案例》,2006-10-27,e-works

批改意见:
论文整体上看有可取之处,但问题也不少,部分已标注在论文中,供参考。]
ERP系统包含了许多先进的管理思想,如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并行工程及准时制生产等,而且随着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思想的发展,ERP的内涵还会不断充实。ERP体现的是一种面向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思想,可对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如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制造、人事管理等。它从管理范围的深度上为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功能和工具,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多工厂、多地点的经营运作。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企业内部ERP不再只是独立作业。ERP与CRM、SCM等联系在一起,而以ERP作为坚实的基础,通过CRM管理客户关系,通过SCM管理供应链,这样才能形成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
二、ERP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国际上一些专业资料表明,实施ERP的成功率只有10~20%,Oracle甲骨文公司曾说过:“在发达国家实施ERP的成功率也只有20%,而中国的成功率更低。据统计[引自何处?],我国目前近千家企业在ERP系统应用中,存在三种情况:按期按预算成功实施的企业中,实现系统集成的只占10%- 20%;没有实现系统集成或实现部分集成的占30%-40%;而失败的却占50%。并且在实施成功的10%-20%中大多为外资企业。低下的成功率无疑向我们表明:在成功实施ERP系统的过程中,怎么样实施是一个极其关键且不容忽视的环节。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中,实施的成败最终决定着ERP效益的充分发挥。
那么,ERP系统究竟该怎样实施?为什么会导致失败?经调查发现[谁调查的?],在大部分实施不成功的案例中,因选择错误的软件而失败的占67%,因管理协调不够而失败的占13%,因实施步骤过急而失败的占9%,因人才流失而失败的占8%,因软件厂商服务支持不够而失败的占3%。
1、企业对ERP的不同认识
ERP的管理思想与相关软件产品是如此迅速而又声势浩大地出现在我国管理界、信息界、企业界的面前,成为沸沸扬扬的议论焦点。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充分体会Internet或Intranet给管理带来的好处,企业还没有来得及系统地反思近二十年来ERP应用的经验教训,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气息已经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竞争感和紧迫感,企业资源的综合运营能力业已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综合起来,按企业对ERP系统认识的不同,可划分出三类典型企业: 以进为“上”型:指关注企业管理新发展,采取“拿来主义”态度,积极地学习、借鉴,当条件成熟时及时上马的企业。盲目乐观型:这些企业对ERP认识模糊,混淆了“ERP软件”与“ERP系统”的概念。他们认为,只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购置计算机硬件和某种ERP软件,就能解决企业这样那样的老大难问题。或者就是企业为上而上,追赶潮流,把钱花在外部包装上。其实,ERP系统能否成功实施,关键是企业要踏踏实实地做好5个“P”的工作,即Process(业务流程改造)、People(人力资源和组织)、Practice(业务行为规范)、Products(信息产品支持)、Partnership(选择合作伙伴)。没有“5P”打基础,只是盲目乐观,企业注定隐患丛生。
2、已实施ERP的企业的基本情况
在已经实施ERP的企业中,按实施过程的不同阶段,可以将它们分为三类。第1阶段的企业,是指进行了系统总体规划,计划的编制已开始由手工完成向计算机辅助完成转变,对基础数据进行整理,开展了前期工作的企业;第2阶段的企业,指在第1阶段基础上,已经应用了系统的部分模块进行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订单管理、材料用量管理等,基本上形成时段式MRP的企业;第3阶段的企业,指向能力需求计划扩展,把车间作业计划、销售、财务导入系统,基本上形成闭环MRP,或者已经形成MRP II或ERP的企业。
据统计,只有少数企业处于上述第3阶段,其中一些是国有大型企业,它们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管理基础工作好,又是国家或部委计算机应用试点企业。经综合分析发现,这些成功的企业在实施过程中有以下共同点:第一,由公司“一把手”挂帅,成立由各部门主要领导做成的实施投运领导小组;第二,当现有系统管理的惯例与ERP的管理原理不一致时,尽可能地不去改变软件结构,而是严格按照ERP的原理来组织数据结构,开展管理规范的制定、工艺文件的改进、物料分类调整、清仓查库等工作,把ERP的经营思路确实学到位、学到手;第三,培训、培训、再培训。分别对车间和部门一把手、生产计划员、生产统计员、仓库管理员、购销人员、财会人员等进行贯穿于实施全过程的培训,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研讨会,了解系统实施的最新成果,集思广益解决存在的问题。
真正实现了ERP/MRPⅡ系统的企业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企业是处于第1、2阶段。信息未在整个企业管理范围内共享,形成各个信息个体,价值流不能实现与物流、信息流的同步控制;企业的弹性不足以适应生产的变化,系统实施中人工介入过多,导致主生产计划功能不能完全实现。经过分析可以发现,这些企业的管理模式距离ERP系统所内涵的管理思维方式仍有较大差距。ERP在某些企业的实施不利,其根源往往在于企业旧有管理模式与ERP系统内涵的管理思想的不一致,有的甚至是严重的冲突。这个问题不解决,上马再先进的企业管理应用系统,也不能从根本上搞活企业。
3、ERP系统在国内企业应用现状的调研
ERP的软件及管理概念进入我国已二十几年,不同程度引进该系统的企业近千家,据抽样调查统计,总投资额约80 亿元。但迄今为止国内对其应用效果,尚未进行过系统分析。实施项目的负责人及组织者问卷调查显示,68%的项目负责人是总经理或负责生产或财务的副总经理,项目实施组织单位全部设立在计算机中心。软件的选择 66 %的问卷调查企业购买了国外软件公司的软件系统,案例调查企业则高达80 %。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是在自己开发软件多年之后,又转向购买国外系统的。决大部分企业的培训对象以计算机人员为主,部分业务部门人员参加实施,较好的企业培训设计的人员范围达到50%;培训内容以操作培训为主。结合企业重组,实现组织结构的精益化及生产过程的有序化、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是ERP系统顺利实施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
4、ERP系统应用过程中问题分析
我国ERP的应用与推广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数百家企业购买或使用了ERP,应用的领域已突破原来的机械制造业,扩展到航空航天、电子与家电、制药、化工、运输等行业。经过十几年的曲折发展,积累一定的成功经验,但也有许多沉痛的教训。有些企业应用实施后,有效地降低了库存,减少了资金占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知名度,收到了丰厚的回报;有些企业实施过程多次反复,最终结果与最初设想相距甚远;也有的企业勉强建成,验收报奖之后系统就瘫痪,不再运行;有的甚至建设过程中就难以为继,骑虎难下,投资收不到回报,只是交了学费,买到了一些经验教训。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对于国内企业应用实施ERP产生了消极作用。
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盲目性大,决策者没有意识到ERP系统的实施对企业原有管理体制强烈的冲击作用。企业管理基础工作不能满足系统运行的要求。企业管理和业务人员的素质不能适应。忽视对管理软件原理及功能培训,实施周期过长,企业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支持。
5、ERP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实例
高新实业有限公司1991年成立,主要生产塑胶、五金用品,产品销往日本、美国、德国以及欧洲各地;同时提供产品的设计开发、模具制造、注塑成型、丝印、移印、热转印、喷油及产品包装等一条龙服务。高新实业一直重视产品质量和规范管理,已获得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
早在2001年,高新实业便已使用万达宝公司的财务和贸易系统,当时因为业务量非常多,需要一套比较好的管理系统来协助公司对业务的有效管理。2004年,高新实业将之前的系统升级至万达宝公司的J3T-ERP,涵盖财务,生产,销售,采购,仓库管理等各个环节,并于深圳、香港两地同时启用,将自身的整体信息化建设又推进一步。再度合作,不仅仅是基于之前的基础,更是对万达宝软件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高度肯定。2006年,高新实业又新增万达宝软件针对塑胶行业的“分模表”功能,解决计算塑料水口料的问题。该功能可根据水口回用率准确计算出产品实际需要的塑料原料及色粉的用量。自动化的计算,省时省力,远远超过用传统人手计算方法,大大提高生产的效率。同时,在万达宝ERP系统的规范管理下,顺利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
应用成效:高新实业有限公司的郭小姐负责万达宝J3T-ERP系统在深圳工厂的推行工作。通过近两年的接触,她对万达宝J3T-ERP整套系统非常熟悉,并为内部的系统实施和推行立下汗马功劳。因此,对于万达宝ERP系统在高新的应用效果,她最清楚也最具有发言权: 快速提供报表,提高工作效率。作为财务,每个月都要出具不少财务报告,除了做账,也需要呈给老总去看。万达宝系统可以在几十秒内提供我想要的任何报告,不管是财务方面的还是非财务方面的,省却一项一项去统计的繁琐工作,非常省心。节约下来的大量时间,我可以去做其他工作,大大提高效率。
三、对现状问题分析和具体应对措施[对现状问题分析,从上下文来看应是对ERP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分析,但实际写的是立项分析,两者是一回事吗?
具体应对措施呢?有哪些呢?]
企业在准备应用ERP系统之前,需要理智地进行立项分析,弄清企业发展是不是到了该应用ERP系统的阶段?为什么要上ERP?主要解决哪些问题和达到哪些目标?有没有资金条件上ERP、基础管理工作有没有理顺或准备在上ERP之前让咨询公司帮助理顺、人员素质够不够高?还要弄清上ERP是领导“叶公好龙”还是真正管理需求,领导是不是真的重视。
ERP的立项分析工作主要要做好两份报告:需求分析报告和投资效益分析报告,合称可行性分析报告。从经验表明,企业在未接触ERP系统的情况下,要做好这些分析有一定难度,因此,一般通过专业咨询顾问的协助来完成。ERP不能解决企业管理的全部问题,不可否认,ERP系统的引进确实为中国企业学习、运用国外先进生产管理方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然而更应当清楚看到的是这样一个现实:中国企业面临的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它包括企业体制改革、经营目标和战略制定等,ERP系统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只有在企业解决了观念、机制等问题之后,才能发挥效益。
明了系统实施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准备引进ERP系统的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主要有:高层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有决心,全力支持;企业的管理基础工作较好,生产稳定,基础数据齐全准确;企业自身技术支持力量强,有一支集各方面人才的队伍,能够支持系统的实施及维护。正确选择软件开发战略,调查的企业中有1/2 以上曾尝试自己开发管理软件,最终都放弃了这种计划,软件开发并非制造企业的特长,它属高投资、高风险行业。因此,软件开发社会化是大势所趋,制造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特点,综合考虑其经济性、可运行性及与企业环境的适应性,引进较为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商品化软件系统,绝非越先进的系统越好。
企业应组建好ERP实施队伍,培训骨干,建立以主产管理人员为主,计算机技术人员配合的实施队伍,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要求,目标明确、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培训骨干力量、分步进行系统实施。根据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建立起理论界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将先进的管理思想灌输给企业。随着计算机技术分散网络化体系架构的形成,特别是非术力量较弱的企业应使其系统的运行及维护等工作社会化,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活跃的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市场,将从以下方面促进ERP市场的发展:第一,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管理知识、熟悉企业运作机制、了解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对我国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产生深远影响;第二,这些相对独立的结构可以站在比较公平、公正的立场对企业需求和软件进行科学评估;第三,作为供应商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有利于促进ERP市场的有序合理竞争。
为了促使ERP系统给我国企业带来更多良性的影响,只靠企业的冷静思考还是不够的。一个健康的市场,还需要供应商、中介机构来共同培育。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可以预见,我国ERP的发展之路,将是前途光明而又道路艰辛。但有着广大企业界、管理界、信息界人士探索现代中国企业发展新路的不懈努力,有理由相信,ERP终将成为新世纪中国企业管理的又一块坚实基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