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述多媒体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234

浅述多媒体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有着其他教学手段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本文从多媒体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出发,阐述了多媒体信息技术在生物学教学的优势及优化教学结构,提供多媒体教学方面的参考,从而节约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生物课堂教学;教学应用
一、引言
自进入九十年代以来,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兴起和迅速发展,其应用已遍及我国社会的各个行业、群体,它正在对我们的学习方式、生产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对教学产生积极的效应,能为学生提供最理想的教学环境。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分类、遗传和变异、进化、生态的科学。其特点是细微、动态、抽象,而多媒体所具有图、文、声并茂甚至有活动影像这样的特点,具有对生物学科教育、教学过程来说是特别宝贵的特性与功能,这些特性与功能是其他媒体(例如幻灯、投影、电影、录音、录像、电视等)所不具备或是不完全具备的。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中心,把语音处理技术、图象处理技术、视听技术都集成在一起,而且把语音信号、图像信号先通过模拟信号转换变成统一的数字信号,这样做以后,计算机就可以很方便地对它们进行存储、加工、控制、编辑、变换,还可以查询、检索。由于生物学科的特点,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的整合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上较其他学科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二、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应用的优点
1、利用多媒体技术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人们常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促使学生们积极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主要是学习兴趣,特别是直接兴趣。让他们听到的、看到的、亲身感受到的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每节新课时利用多媒体可以放大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求知欲望。
比如,给学生们在讲解各类生物的体型、外貌特征、生活习性等知识时,我上网搜集了许多生物图片,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用Photoshop、office办公软件进行处理,制成了配有文字说明和音响效果的课件用以介绍。时同时还搜集了野外动物生活的记录片等视频素材加入课件中。同学们看到如此新奇的生物世界,就立即对生物课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多媒体教学能突破时空的限制。
生命是运动的,其生长、发育、繁殖等生理过程既有宏观世界的又有微观世界,很难利用通常的教学手段向学生展示。而多媒体技术可以把宏观世界微观化,也可以把微观世界宏观化,从而使教学不受时空的限制。
比如,使用多媒体可以使学生看到世界体积最庞大的生物——蓝鲸、世界体积最小的微生物-纳米细菌,甚至能看到显微世界的生命运动,例如:植物缓慢的生长过程,我们无法肉眼观察得到,而传统教学方法又不能直观的展现成其过程,所以我去网上搜索一部由特殊摄影技术拍摄的种子萌芽全过程影片在课堂上播放,这让学生们能在短时间内看到种子萌芽的全过程。让他们观察到平时生活中难以观察到的微观世界,给学生更直观明确的认识,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