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数学困难生的辩证施教tn _数学与应用数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8596

谈数学困难生的辩证施教
【摘要】: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比例很大,如何转化数学学习困难学生便成为教师普遍关注的紧迫课题。文章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要转化数学学习困难现象必须做好的几个方面。
【关键词】:学困生;改革模式;辩证施教;学法指导
初中后期被遗忘的一群孩子基本上都进入了不同的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他们基础差,特别是数学这门学科基础更差。如何转化数学学习困难学生便成为我们教师普遍关注的紧迫课题。这些学生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认真地、持续地听课,有意注意的时间相当短;缺乏正确的数学学习方法,仅仅是简单的模仿、识记;上课时,学习思维跟不上教师的思路,造成不再思维,不再学习的倾向;平时学习中对基础知识掌握欠佳,从而导致在解题时,缺乏条理和依据,造成解题思路的“乱”和“怪”;心理压力很大,不敢也不愿请教,怕被人认为“笨”。要想打破这个局面,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树立所有学生都能教好的观念
现代教学观告诉我们,每个人均有独特的天赋和培养价值,关键在于要按照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天赋,适应其特点进行教育。有材料表明,大多数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某些指标不仅在学生总体中具有中等水平,有的还具有较高水平,这为教师端正教学观,改革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实证性依据。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困难是暂时的,必须承认通过教育的改革,他们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适当发展。
(一)耐心疏导增强主动性
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在数学学习上既有困难又有潜能,因此教学的首要工作是转变观念,正确地对待学习困难的学生,认真分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有意识地“偏爱差生”,允许学生数学学习上的反复,从中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初中后期学生生在过去的数学学习中受到鼓励的相当少,因此要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充分地鼓励肯定他们,促使他们对数学产生兴趣,使他们感到自己能学好数学。
(二)成功教育树立自信心
数学学习困难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学生由于在以前的学习中屡遭失败,使他们心灵上受到严重的“创伤”,存在着一种失败者的心态,学习自信心差。教师只有充分相信学生发展的可能性,帮助学生逐步成长,提高学生自尊自信的水平,逐步转变失败心态,才能形成积极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机制。如实施成功教育,创设成功教育情境,为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事实上,每个数学学习困难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只不过因各种原因冲淡而已。因此,教师必须引导学习困难学生在教师的“成功圈套”中获得能够实现愿望的心理自我暗示效应,从而产生自信心,进而感到经过努力,自己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达到转化数学学习困难的目的。
(三)情感唤起学习热情
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转化涉及到生理学、心理学、教育管理、教学论等多个方面。教师不光是知识的传授者,还肩负着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的重任。学习困难学生有多方面的需要,其中最迫切的是爱的需要、信任的需要,他们能从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语态中了解到教师对他们的期望。因此,教师要偏爱他们,平时要利用一切机会主动地接近他们,与他们进行心理交流,和他们交朋友。哪怕是对他们的微微一笑,一句口头表扬,一个热情鼓励的目光,一次表现机会的给予,都可能为其提供热爱数学,进而刻苦钻研数学的契机,都会给学生一种无形的力量。
二、实施“低、多、勤、快”的教学模式
帮助学生树立起学习数学的信心,为他们学好数学准备了条件,但单靠有信心,还是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