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亲子交往和幼儿心理发展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亲子交往和幼儿心理发展
之所以选择这个论题,也是我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的问题,我一直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以及教育方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吗,孩子在0-6岁时拥有一个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也就为他的一生奠定的基础,可能很多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出人头地,这样才是一个成功的父母。 家长对孩子有要求,有期望说明家长非常关注我们的孩子,很好。但是,家长有没有想过万一将来孩子没达到我们的期望,家长应该以何种心态来面对孩子和自己的教育呢。放松自己的心态吧,亲子交往是微妙的,孩子是家长的写照,你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孩子,孩子也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回报你。整个社会日益变迁,孩子将来承受的压力也不堪设想,家长努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健康的心态,也是我们现在年轻的父母要去努力的方向。
家长和孩子的交往真是门艺术,非常需要花心思,随口一句话或一个行为都会影响孩子的心里成长。很多家长,特别是家里的爷爷奶奶最喜欢对孩子说,宝宝要乖,听话的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才喜欢,要不然就不喜欢宝宝啦,从小就让孩子为讨好大人,来控制自己。学会自我控制自然是好,但从而也导致孩子不安全感的产生,孩子为了不让家长不喜欢自己,宁可放弃自己的活动自由,来满足家长的控制目的。其实,孩子的安全感是建立是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
1.要有和谐的家庭生活
家庭成员之间融洽的关系,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基础。对于孩子来讲,父母就是他的整个世界,是他生活的楷模。如果孩子经常看到父母间的冲突,孩子会感到极大的不安与畏惧。幼小的心灵会埋下阴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美好的婚姻,这会直接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以及影响社会化、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
2、母亲要有足够的安全感,情绪稳定,心态积极。
母亲是孩子最亲密的接触者,如果母亲经常怕这怕那,多愁善感,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做事与生活态度。只有母亲本人的安全感和价值感足够时,才不会常常产生焦虑。而自信、稳定、成熟、理智的养育态度,既能减少妈妈不必要的内心消耗,同时也会带给孩子安全而平和的状态与气质。前段时间我给我们无锡当地的育婴杂志《你好宝贝》投稿,杂志封面选了我家小宝宝的百日照,小宝宝现在九个月,四月底杂志面市,其中刊登了我的孕期感想给准妈妈分享,题为幸福妈妈从积极心态开始,其中明确讲到母亲的孕期的心态直接影响胎儿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我的小宝宝因为是第二胎,我的年龄也到了稳定成熟年龄,我的孕期状态相对放松,而且心态积极,虽属高龄孕妇,但分娩方式还是自信的选择了顺产,产程只有五年前第一胎产程的一半时间,我在生第一胎时也已过三十。顺产宝宝比剖宫产宝宝更具安全感,而且据国外专家研究,顺产会使宝宝意志力坚强。小宝宝出生后,我们在月子会所坐月子,月子会所的十七宝宝里,我的小宝宝是最受阿姨们喜欢的宝宝,漂亮乖巧,爱笑,爱讲话。在一个月里会所生活中经理及其他工作人员和我相处的也非常愉快,他们都称我为“阳光妈妈”,都说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宝宝。虽有点标榜自己,但是我只是想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来证明,妈妈的情绪和心态直接会传输给胎儿和婴儿,对于年龄稍大的幼儿来说,那就更重要了。妈妈不能随口说舍弃孩子话,不能用大灰狼,怪兽的话语来吓唬孩子,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交流,做做游戏,只要花点心思,每个妈妈都是做得到的。
3.父母不能对孩子的过度溺爱,导致了幼儿无法正确的面对困难。
家庭温柔的陷阱,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自然是家庭中的宝贝,特别是隔代疼,把孩子保护得太好,为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准备好了“清道夫”、“铺路石”,剥夺了孩子面对困难的机会,使孩子胆小、畏惧困难,自然自身也失去了安全感。
因此,应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成人不要包办代替。如:让孩子适时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自己的物品,自己解决与小朋友的纠纷等等,尝试成功,建立自信,只有让孩子多次获得成功的心理体验,才能应对失败的考验。
影响幼儿的安全感的因素主要在于父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注意出现以上的现象,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我们的孩子树立好榜样,树立正确的安全感,才能使我们的宝宝在以后的人生自己做选择。
孩子生长在这个社会,就要学会与人交往,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很容易会表现出胆怯、退缩,做什么事都不能独立地完成,让人担心。这一类孩子的气质类型属于典型的抑郁质,胆小、善感、比较孤僻、心很细。只有详细地分析、了解孩子的胆怯原因,再针对性地进行教导,才可以真正帮助到他们。 胆怯是一种消极心理,它使孩子不敢勇往直前,做事畏手畏脚,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可能会忽略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孩子自主性没有得到发展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孩子从出生8个月~3岁之间,是实现自主性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学会了走路、说话,生活范围更加扩大,表现出心理的能动性,如爱提问,爱模仿,爱做游戏,并产生了最初的自我意识。在行为特点上,喜欢争着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且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表现得顽皮、不听话,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如果家长不认识这一特点,总是不让孩子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心疼孩子小,生怕孩子做不好,事事代劳,结果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怀疑自己的能力,形成胆怯心理。
第二:家长过度批评使孩子自尊心受挫
家长不恰当的批评和指责造成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变得胆怯。还有一种情况是,对孩子一些生理上的毛病或不良行为习惯,家长不从爱护的角度去关心和帮助孩子,而采取责备和取笑的方法,也会挫伤其自尊心,使他们形成胆怯的心理。
第三:孩子缺乏与人交往的锻炼
有些孩子成长的范围较小,从小很少与人来往,除了父母、长辈,极少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极少有拜访亲朋好友的机会,长久下来,孩子变得不知如何与人来往,怕见陌生人,怕在大家面前讲话。
第四:家长的不当教育方式所致
有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做某些事,就用狼啊、鬼啊等来吓唬孩子,使其受到惊吓,在孩子心理上留下了阴影,致使孩子变得胆怯。
其实形成孩子胆怯心理有很多原因,每个家庭不尽相同,我做为母亲也不例外,我的大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从他两岁半的入苗苗班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我。他入学年龄太小,又一直跟着我长大,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突然一下离开我进入集体生活会让他很不适应,导致他没有安全感造成胆怯心理,不愿意和老师小朋友交流,更不愿意在大家面前发言,表演节目。其实当时的大宝宝语言能力发育的已经很不错了,因为经常和爸爸打电话阐述每天发生的事情能够得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我就以我的大宝宝为例来说下如何来帮助他克服胆怯心理的。
多给孩子一些自我空间,自理能力锻炼的机会
我非常赞同家庭教育专家小巫的育儿的育儿观,她著有《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做主》等等。小巫强调,儿童的自信来源于生活的独立自主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其实也是承担责任的能力。我大儿子西西,在动手能力上我一直是非常关注的,首先表现在自理能力上,自己穿衣吃饭其实在一岁多就开始慢慢培养,大些时就让他刷牙洗脸, 他看到我洗衣服,觉得特好奇,我就给他尝试洗衣服的感觉,教他洗衣方法。只要他有兴趣的家务活,在安全的条件下都让他去尝试。他在苗苗班时,对使用剪刀很有兴趣,我就让他剪各式材质的纸张,最后一不留神,他把家里的大床单对角线剪了一个大叉,我只能告诉他,西西剪得很不错,但只能剪一次床单哦,要不然我们睡在破床单里会很不舒服的哦。尝试过剪床单滋味的西西,之后再没剪过床单。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孩子尝试独立生活的开始,虽然不能立马让孩子变得自信,但在今后长远来看,还是对孩子有着重要意义的。
2.尽量给孩子多的社交圈
现在独生子女多,家里除了祖辈父母接触,和同年龄小孩交往的机会不多,只有靠父母的引导来帮助孩子,我是经常带着西西走亲戚和好友家中的,之前我从事销售工作,所以在外地有一些好友,暑期我会带着宝宝去外地拜访好友,一来可以作为旅游让孩子增长知识,二来可以让宝宝和不同地域和性格的小朋友学会相处。
3.要及时表扬孩子的良好行为
我家西西做事小心谨慎,这是他的优点,但这样的个性同时还是阻碍他大胆尝试陌生新鲜事物。及时的鼓励和表扬对这类孩子来讲,特别重要。我俩外出过程中,尽量让他帮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我提物品,就餐时请他帮我问服务员索要餐巾纸或者请服务员来买单等等,然后我会及时谢谢他帮我做事,称赞他是小小男子汉。他会觉得自己像个小大人,很有用,也很开心。
4.在教育上要耐心,不能操之过急。
耐心对父母来说是很重要的,想让孩子达到自己的设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需要学会等待,等待孩子的成长,有时孩子的一个缺点,看似缺点,其实是孩子的一个成长阶段。对于我们这样的看似内向的宝宝,就不要随意给他扣上一个内向的帽子,这样的宝宝也有他的优势的,做事认真专注,有耐心,逻辑思维,分析能力都很强,也有责任心。虽说不够大方,看似信心不足。其实只要家长好好引导,他的表现力终有一天会爆发出来的。我对我的孩子也一样,一直充满信心,他现在已经是大班的孩子,表现力还不是很强,但我从不认为这是个大问题。继续我的教育风格,耐心等待,给孩子时间,也给自己时间,这对孩子和父母来说把压力减到最少,相信孩子,相信自己。
最后,我还是想用去年春晚上的一首儿歌歌词来结束这次的论文,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真的爱我,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亲子关系是一切关系的基础,孩子会将与父母的互动模式带入与他人的互动模式当中。所以,爱您的孩子,请多陪陪他,多亲亲他,多夸夸他,多抱抱他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