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教学中儿童口头表达能力培养研究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语文教学中儿童口头表达能力培养研究
《语文课程标准》将培养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目标确立为:学生应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在学习和生活中,有许多训练说话的好素材,只要我们教师扎扎实实把握机会,及时训练,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语言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说话习惯,让学生想说话,愿意说话,能够说好话。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以全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想,由原来的教教材,变为活用教材,进行拓展思维的训练,大力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1、研究目的和意义
万丈高楼平地起,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进行长期的培养和训练。在小学阶段,这一任务显得尤为重要,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正处于成长期,对他们来说,从入学开始,从说好每一句话,对提高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相当的重要。只有这样,孩子们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力才能得到更充分的挖掘。为此我选定<<语文教学中儿童口头表达能力培养研究>> 作为这次毕业论文。
2、研究的途径
一、立足课堂,构建口语交际模式
为了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小学语文课提供了许多口语训练的素材和形式。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课文的优势,构建口语交际模式的阅读课
(一)创设和谐的课堂气氛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已经迫使教师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简单地看待学生,现代社会更注重的是人的潜能、人的发展、人的个性和人的价值,而要真正把学生看作“人”。让学生“说”起来。从学习心理学角度看,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尊心也增强,说话害怕说错,担心同学和老师取笑。所以在课堂上的发言,需要反复考虑,有了把握才开口,相当多的学生干脆装扮着对问题不屑一顾,不发言,甚至为了回避发言而采取不听课的做法。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应尽可能多地创设民主和谐、其乐融融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充裕的时间与广阔的空间里品味文章,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去发现,去探究,使学生有大胆发言的条件和勇气,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内心总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总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要有民主和谐的语文课堂,必须有师生关系的和谐。教师在课堂上构建平等对话的教学平台,让师生在率直、坦诚、互尊的环境里一起学习,使学生的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学生才会轻松地愉快地投入学习,才有胆量有兴趣发表自己的观点,才能收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二)要注意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
有些学生在课后可以说得天花乱坠,一到课堂上回答问题,头脑就一片空白,哑口无言,所以开始对他们的要求就要低些不要想着一步登天,一鸣惊人。比如课堂上回答问题,开始时只要求站直,抬头,不摸头,不扭扭捏捏,开口说话,声音清晰,严肃认真,能流利朗读文段。经过一段时间这样低要求的训练,使学生克服了在课堂上发言或回答问题的恐惧感之后,再进行造句、口头作文的训练。
第一步,可以给一个词,让学生口头造句。
第二步,让班里每个学生都写一些词, 从中抽两个词,要求学生用上这两个词说一句或两句话。
第三步,从中抽出三个词语,要求学生说一段话。
第四步,给一个话题,准备好再进行“说”。
第五步,“说”前5分钟给题目,思考后“说”。
第六步,拿到题目就“说”。
教师要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情况,鼓励学生开口“说”,不要使学生的积极性受损,或产生自卑感,否则教学上的障碍就难以消除。所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先要鼓励他们开口,再从易到难,扎扎实实地进行,并且要持之以恒。
(三)激发说话兴趣
开始要求学生能开口“说”,然后要求能大声“说”,表达流利、完整等。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如声音、词、句、态度、表情等方面的优点,并及时鼓励。开始时,对存在的问题,能不在全班同学面前指出就不指出,如果一定要说,可以找学生个别谈。这样可以避免使学生的自信心受挫。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受到鼓励,更加有自信,更会以积极的热情、更高的兴趣去做这件事。积极的情绪,是智力发展的纽带。钱梦龙老师也是这样做的:“从易到难、各个解决、学生懂一点肯定一点鼓励一点。”兴趣是认知发展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发动力。从行为科学的观点来看,兴趣是行为的重要“内驱力”之一。现在的学生是“凭兴趣办事的一代”,他们的主动意识很强,要强迫他们做自己没有兴趣的事,而且要长期做下去,那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教师要注意以鼓励的方式,激发学生“说”的兴趣,使“说”成为学生乐意去做的一件事。
(四)丰富说话内容
课堂上,也不是让学生放牛似的乱说。利用教材训练低年级学生的语言表达是很有效的办法。小学语文教材对学生进行语言表达训练提供了较广泛的内容和多种形式,同时,各册教材在阅读课文及基础训练题中,也都有编排人物对话交际的训练内容。为此,我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要尽量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语言表达实践。生动、逼真的情境创设极富感染性,能够调动学生内在真实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表达的强烈欲望。新大纲在口语训练上提出这样的要求 : "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境,让每个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语言表达"。这是语言表达训练的一条重要途径。根据低年级学生年龄小、注意力易发散、形象思维占优势的特点,课堂教学中,应依据大纲要求,针对教材实际,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参与,引起学生语言交际的欲望,激发他们语言交际的热情。教师要布置学生根据一定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就某一篇课文认真研读、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与全班同学切磋交流。也就是说,这种“说”要在“读”的基础上进行。
(1)确定“说”的目标:根据单元要求和课文阅读提示的有关要求,确定“说读”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其中包括课文的写作背景及有关材料、文章体裁、课文主题和主要内容、主要表达形式、语言特点与风格、感受与结论等。
(2)研读课文:学生按照第1条的有关要求,认真仔细地阅读课文,确立重点、难点,选定自己有把握的问题。
(3)列出“说”的内容提纲:学生根据自读的情况,列出“说”的内容提纲,要求条理清楚,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一说一得。
(4)以组为单位“说”:以小组为单位,轮流“说”,然后派代表在班里“说”。
(5)以班为单位“说”:先由被推荐出来的学生“说”,然后其他组的同学进行评论。
课本的内容,教师要求每人都要“说”,这就是鞭策学生每人都参与。其实,不愿意“说”的学生,往往就是胆怯、自卑或“说”的能力差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故意不把这当成一回事,教师更要给予鼓励。
二、开展活动,创设口语交际的氛围
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行动手、观察、体验、想象、创新。开展活动,能丰富口语交际的内容,掌握口语交际的办法技巧,提高听、说、交往的能力。学生的语言能力真正得到培养,必须依赖于社会实践,而形成口语交际能力后,最终又要走向社会。因此,语言能力的培养要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进行。小学生特别爱听故事,尤其是那些妙趣横生、富有儿童情情趣的故事。家长或教师可选择一些文明礼貌、诚实勇敢、勤奋好学等内容的故事让学生听。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说话缺乏条理性,要求他们把故事完整地复述出来,家长或教师必须把复述的内容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让学生沿着这条线索,抓住故事主要内容进行复述。这样有助于加强学生听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 生活中,也可让小学生选择一位自己最信任的教师或同学,就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分别同他们作一次深入的说话,争取从他们那里得到忠恳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把两次谈话的经过、交谈的内容和对自己的触动详细地写进当天的日记。再把这日记拿回家,征求父母亲的意见,并就自己的发展方向或理想、追求同父亲或母亲商谈,达成比较一致的见解,以此达到强化语言表达训练的目的。单一的说话方式难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所以要运用多种形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除了一般的“说”,还可以朗读、背诵、演讲、辩论、讲故事、活动等方式锻炼学生“说”的能力。
1.朗诵。朗诵可以增加词汇,丰富句式,增强语感。有感情的朗诵,能培养学生的美感。创造机会给学生进行配乐朗诵,激发学生说话的兴趣。
2.背诵。背诵不是目的,而是提高说话能力的手段。学生能背诵诗词曲语美文名句,在说话的时候引用上一两句,使自己的话有文采或有哲理,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赞赏,说话者会受到鼓舞,更加有自信和兴趣。
3.活动式。学生以活动的形式,如小品、相声、小话剧等练习发言。
4.演讲。这是口头语言训练的较高形式。教师在语文教学中给学生安排演讲的内容并另加指导,那学生的说话能力就会得到相当大的提高。
5.辩论。这是口头语言训练的最高形式。在教学中安排全班性的辩论,也就是每个学生都要参与,每四人为一组,列出辩论的题目,由各小组抽签,选定辩论的题目。
训练学生“说话”,既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说话水平,锻炼胆量,又可以训练学生的交际能力,增强自信心,更促使他们为了“说”好而主动阅读,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可谓是良性循环。
三、关注社会,寻找口语交际的源头
语文的知识不仅是课文的内容,课外更有广阔的天地。要求学生阅读课外书,注意关心国家大事、身边的事情,在课堂上讲述一件事,并对事情进行简短的评论;也可以比较两件或以上的事情而进行发言。生活是口语训练的主要源泉。因此,教师要主动帮助学生巧搭“说”的舞台,创设富有时代感和浓郁的生活情趣的语境,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舞台’冲,观察表达。从自我体验中引说 。体验是一个人在参与实践活动中引起的一系列感受,它能引发强烈的表达欲望。如:过生日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事,且大多经历过,让学生以模拟打电话的形式互谈过程、谈感受,这样就把学生的生活与说话训练有机地联系起来,学生不仅能说,而且还善于发挥。 还可针对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把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引进课堂,创设口语交谈情境,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可以让学生模拟表演问路、借东西、购物、接待客人,开展"老鹰捉小鸡"、"传话"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和竞赛活动。学生在玩中学说,兴趣盎然,轻松愉快,真正做到"我口说我心"。学生在双向互动的训练中,不仅学会了应用礼貌用语,思维与口语交谈能力也得到同步提高。
结束语
口语表达能力训练贵在实践,只要我们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语言学习的规律,课内、课外相结合,努力提高对学生说话能力培养的意识,就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