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幼儿在音乐活动中尽情地展现自我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如何让小学生在美术教学中快乐学习
小学生是怀着一颗美好而好奇的心对待这个世界,他们往往比成人有着更多、更真的情感投入。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关注到学生对学习的情感与态度。积极的情感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涨的学习热情,能使人感知敏锐,思维灵活,记忆和学习效果会大大提高。小学美术教育应该激发学生愿意学、喜欢学、自信学的积极情感。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主动的学习呢?我觉得让学生在美术教学的活动中“体验快乐”是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好办法。我想,没有谁会去抗拒快乐的存在吧?如何让学生在美术教学中体验快乐呢?我在教学中就一直探讨着这个问题。在教学中即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到知识,又能让学生体验到快乐的确挺难的。我初步尝试从以下几点谈谈:
一、快乐学习从导课开始
俗话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因为成功的课堂开头,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一个好的开头是师生间建立感情的第一座桥梁,可为整堂课的讲解定下基调。“好的开头,有如出色初展,鲜花含露,叫人钟情。”在美术教学中我总结了这几种导入:
充分发挥课题的作用,从学生的质疑出发导入新课
抓住学生的好奇心理,在教学中充分的发挥课题的作用,让学生在授课前根据课题进行字面的理解,并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从而达到为解决自己提出的疑问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的效果。如:《线的秘密》这一课,我抓住学生对“秘密”这两个字的好奇心从课题出发,“同学们,你认识这些字吗?”生答:“线的秘密。”“看到这个课题,你不想知道或想问些什么?”学生听了多少会感到新鲜,平时都是老师提问,这次老师让我们提问,那可要好好的表现了。他们似乎感觉到主动权就在手里一样,大家很快得进入了状态纷纷提问。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争先恐后的提出了不同的问题。“线的秘密是什么”“线有生命吗”“线在哪里存在”“线有什么作用”“线有几种”等等。从他们的提问中我了解了学生需要什么和想了解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展开“找出线的秘密”的教学活动。同学们通过观察、讨论、学习,都在这节课在不同程度上学到了知识也得到了各种新的发现。面对自己想感兴趣、了解的问题,也变的更加的积极和主动,表现似乎也比平时能干了许多,我仿佛看到一张张小脸上写上着“我想学”三个字,整个教室里洋溢着浓浓的快乐学习的氛围。这节课不整是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在教学中的充分体现了吗?
创设情境,使学生得到丰富的情感体验
优美的情境能把学生的情感调动起来,从而使的心情轻松而愉快。特别的情境能使学生产生共鸣或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激情。如:《看大夫》这节课,上课铃刚响老师身穿白大褂,手捧医药盘,走进了教室。同学们对老师的举动都感觉异常的奇怪,这时老师严肃的对学生说“大家等一下请把袖子挽起来,我们要打一针疫苗!”学生听了顿时紧张起来,教室里议论纷纷。“啊?怎么又要打针?”“打什么针呀?”“好怕!”这个时候老师微笑着放下药盘,脱下白大褂,向学生解释道:“大家别紧张,这是我和大家开的玩笑!”同学们顿时从紧张的情绪中缓和下来,大家都同时松了口气似的笑了起来。这时候老师抓住了有利时机,根据学生心情变化进行了采访,在同学们都产生了共鸣后自然的导入了这课《看大夫》。这节课的导入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同时让学生再次亲生的体验到了看大夫的情景,大家的心情差不多可是表现却各有不同,为学生后面轻松的绘画创作开了一个好头,教学活动容易操作了学生便会感觉到学习的快乐!
充分发挥教师的肢体语言的魅力
教师的肢体语言是学生最好的语言表述的一种,然而教师在教学前适当的表演或演示也能取得一定的效果。如:在五年级的《人体比例》这节课中,由于学生受传统的思想的影响,在学习这节课时,学生多少对书中赤裸的人体比例图片有一些害羞的和回避。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抛开学生的杂念。我在开课时,装做一本正经的、满怀自信的样子主动要求给同学们画一幅画。同学们都非常的支持,于是我在黑板上迅速画出一个人体,并故意的把人体比例画得夸张变形。学生看了顿时哄堂大小起来,都争着指出画中人体比例的不足。从同学们的评价中,大家不仅知道了掌握人体比例对画好人物的重要性,更想知道“怎样的人体比例才是标准的?”师生们在愉快有趣的教学氛围中引入《人体比例》这一课,谁也不会刻意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赤裸的人体上耽误时间。大家都一心向着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把人体比例图画好。同学们在实践测量和探讨中掌握了人体比例的知识,学习的观念也由“老师要我学”,转变成了“我想学。”
从欣赏作品入手,让学生在发现美、感受美的同时激发学生表现美的激情和兴趣
眼睛是学生最直接的感观器官,为了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能直接的被调动起来,最常用是教师在导入时出示一些精美有趣的范品让学生大饱眼福,在给学生视觉上的冲击效果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体验其中的快乐。只有自愿的参与,才能体验其中的快乐。如:《风铃叮当》这一课 ,为了激发学生的制作兴趣和参与面,在导入时,教师出示各种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的小制作,学生们看了都非常的感兴趣甚至会有个别小孩情不自禁的站起来看,生怕看得不够清楚。时常还会有学生问道:“老师我可以摸一摸它吗?”“老师,把它送给我好吗?”“老师,你是怎么做的?”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来进行导入是再好不过的了。
二、快乐学习在宽松自如的教学活动中延续
在小学的教学过程中,虽然在教学中适当得游戏活动可以是教学过程变得生动有趣,但是并不是每节课都要在教学活动中设计很多的游戏活动来吸引学生得学习兴趣。学生最根本的需要是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活动的环境,他们不希望老师像警察一样的监控着他们告诉他们什么改作什么不该作,也不希望老师像保姆一样的呵护着他们,他们也不希望被60平方米的教室给约束起来。他们需要的是教室以外的自由空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学习的伙伴和他们一起探讨、一起学习、一起试验、一起经历挫折、一起体会成功和分享快乐。我们作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应该相信他们,放手给他们实践去发现、去创造各种奇迹。如:《你的家 我的家》这节课的教学中,我通过课件演示让学生欣赏了一些房屋图片,让他们感受一些美丽独特的房屋,同时也对房屋的造型结构和色彩有初步的了解。这时忽然有个学生指着窗外兴奋的说:“老师,那边也有好多粉红色的房子!”他的这句话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关注,各个都好奇的站起来向窗外望去。这时的我也忍不住向窗外望去,“哟,你还真会发现!在我们的身边就有着这样美丽的房屋,它有什么特点呢?同学们还有没有更多的发现呀?” 大家都非常积极的观察着。“同学们,你们发现我们的居住的房屋普遍是什么形状的?”“我们想想,如果有一天我们能住上自己喜欢的造型独特的房屋,你希望你的房屋是什么样的呢?”“我想住在像城堡一样的房屋里。”“我想住在像蛋糕一样的房屋里”“我想住在像机器人一样的房屋里”“我想住在像小动物形状的房屋里”教室里一下热闹了起来。
在《鸟之王》这节课中,学生在绘画创作时我尝试着的给学生边画边听一些儿童歌曲的音乐,这时忽然从角落里发出了一个稚嫩的声音跟着音乐唱了起来,我吃惊的朝发出歌声的方向望去,他似乎知道我发现了他,羞涩的低下头用画纸害怕的遮掩着。我猜想当时的他一定很害怕我会批评他,于是我笑笑说:“你也会唱这首歌吗?我们大家一起边画边唱吧?”他意外的看着我,胀红着脸笑了笑。孩子们似乎很高兴老师的这个决定,一张张小嘴巴都微微的张开轻轻的唱了起来。从孩子们的歌声中我找到了快乐,从他们那一幅幅充满童趣和幻想的画面中我找到了快乐学习不仅仅是学生所需要的也是老师需要的。快要下课的时候,我告诉孩子们我这节课同学们动听的歌声让我感到快乐,但是还是希望他们在想唱歌的时候能先跟老师说说,我想我会更加高兴的。孩子们听了都很乐意的接受了我的建议,他又一次脸红的笑了。
美术的教学是一个能让学生展示自己才华和有着无限的空间、会发现美和表现美的学科。学生的每一个举动和发现只要是能够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和提高的,教师都不应该阻止或是按照教案的设计牵着学生走,应该让学生在课堂上做学习美术的主人,让他们的个性和特长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在教室之外的空间里也有更多的感受和更大的发现。
三、评价的艺术是学生体验快乐学习的保证
在课堂中,当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必须关注到学生的每一句话,学生的回答有时会出乎老师的意料,但只要老师用心去听了,自然会发现学生的回答是有原因的或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观的,这时老师在语言的评价上就要注意用即不伤害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的又起着鼓励的作用的语言来肯定和激励学生,如:当学生对一幅画的欣赏并没有与老师的引导有联系时,而是看到了画的另一个角度去,或是有了什么新的发现,这时,教师就必须先肯定学生“你的眼睛真亮”或“你是个善于发现的孩子”然后再了解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当问题不能在课堂上马上解决时,教师应在不伤害学生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情况下给予学生肯定的评价,然后表示课后了解。
在批改作业时,我认为在美术的评价和评分标准中,用分数来衡量学生学习的好与坏是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彻底否定。每次,我用“心”批改着孩子们的作业,当他们的作业完成的比较棒时,我会用不同的语言来表扬他们,同时又用勉励的语言来鼓励学生继续努力。如“你真的很出色,我期待你下次作业更加出色!”“我很欣赏你的认真态度,再加油些会更棒的!”“你的认真与努力我都看到了,加油,成功属于你!”“大胆的把你想象的世界表现出来,你是最棒的!”“真有创意,如果×××一定会更完美?”等等。给孩子们送去一份启迪、一点推动。孩子们的兴趣提高了,作业更有新异了,那就是我最期待的。这也是学生快乐学习的情感体现。
让我们来到孩子的身边,对他(她)说:“你能行!你真棒!”这时孩子即使在真正的失败中,他们的体会也是成功的感受,沉睡的自信和潜能被唤醒,孩子天性中最优美、最灵性的东西会发挥到极至。因为,此时此刻的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给予他们满怀的爱。这种爱寄予在老师的期待之中,包蕴着尊重与信任,包蕴着宽容与乐观,包蕴着善待与感动,闪烁着人文的光辉……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中学习,那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2、李连宁,《走进新课程丛书》,《美术课程标准解读》,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2002年5月,第一版
3、李志宏、王晓文:《新课程学生发展性评价》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03年8月,第一版
4、孟繁华:《赏识你的学生》,2003年6月,第一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