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近年来由于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陈至立同志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一文曾指出:“要深刻认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的确,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展开和现代教育技术在各学科中的广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逐渐以其直观、生动的特点和强大的交互功能,弥补了采用传统教学时某些方面表现单一的缺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一、现代教育技术的概念
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对象是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强调从学习者的角度,利用系统方法组织教学过程,优化协调教学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可分为教育媒体技术和教育设计技术,前者是有形的物化状态的技术,主要涉及教育中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包括教育信息的传播与传输技术、教育信息的存储与检索技术、教育信息的加工与处理技术和教育信息的显示与拷贝技术;后者是无形的智能形态的技术,主要涉及如何选用教材和用具,安排教学活动的计划、分组,教学过程的控制、评价、管理、策略等问题,包括教育系统技术、教育心理技术和教育计划技术。
现代教学过程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四个基本要素构成,教师通过教学媒体传输信息(教学内容),学生通过教学媒体接受信息(学习内容),四个要素之间有着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对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四个要素产生深刻的影响。
二、现代教育技术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1)转变教师的角色,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在传统教学中,强调教师的主要作用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扮演的是家长式的讲解者。对于学生来说教师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道者,是权威的象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以教师为中心,从而忽视了学生学习主体作用的发挥,使学生成为消极地被动地接受知识者。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后,教师的角色从其特征、职能等方面发生了变化,教师不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信息源,教师的权威意识逐渐失落。教师的角色从单纯的讲授知识转变教学的设计者、学生活动的导演者、学生获得知识的引导者。学生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一定的情景里,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源,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知识、学会学习,主动地探索知识。当然,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以及言传身教作为学生的榜样的角色得到了更好的发挥。使学生由消极的知识接受者逐渐转变为积极的知识探索者和能力的进取者。这样,教师就由单一的知识传授着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师应根据课程计划和学生的需求设计制作供学生学习用的教学软件(课件)。此外,教师必须研究在现代教育技术影响下学生学习的特点和规律,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
(2)改变学生的地位,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体
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必须按照教师的安排进行学习活动,学生只有依靠教师的讲解才能掌握知识,依靠教师的考核才能知道自己的进步。这种缺乏自主能动性的角色安排,实际上在学生的内心中并不能得到认同。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后,改变了学生对教师的依附,录音带、录像带、计算机软件、光盘、多媒体技术(如虚拟现实、超媒体技术)、网络等现代教学媒体以各自特有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外部刺激和丰富的学习资源,也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参与机会,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有机会主动地参与、发现、探究知识。知识来源渠道多了,学习的时间、内容、进度可以自行掌握,使学生从被动的学习转变为自主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提高了学习的效果。当然,学生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后,师生成为双向参与、双向沟通、平等互助、共同受益的教学相长关系。这样,学生的地位也就由从属的、被支配的、转变成了自主的、开放性的。这种重视学生的学,为学而教,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在学习中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是现代教学模式发展的一种趋势。
(3)改变教学媒体的作用,使教学媒体成为学生认知的工具
在传统教学中,教学媒体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传授知识的工具,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后,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给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手段,注入了新的活力,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多媒体课件、电子作业系统、虚拟现实、电子出版物、超媒体技术、远距离教学、网上学校等现代教学媒体,能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水平情况的需要,直接介入教学活动过程。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段,具体形象再现各种事物、现象、情景、过程,帮助学生充分感知知识,理解知识。同时,学生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高度交互性进行自主学习,挑选名教师和专家的指导。但必须指出,任何一种教学媒体都有其优势和局限性,在不同的场合下各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在教学中各种媒体应该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
(4)调整教学内容的结构,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
从教学内容的结构来看,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呈线性排列,教学多以学科为界,分科进行,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学科之间的联系。而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发展总是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进行的,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发展很快,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进入,学生面对的是大量非线性、相互关联性很强的信息,使学生有条件实现学科交叉学习,并能充分地利用资料进行独立地思考、分析,在吸取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相对于传统教育中学生的学习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获取的知识和信息相对滞后,现代教育技术的引入,使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确定学习进度,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并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因此,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将带来教学内容的变革,必须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知识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和通信的基本能力、信息搜索分析和筛选能力、网络环境下合作共事的能力等。不仅传授课本知识,还要重视能力的训练和情操的培养,尤其重视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现状和问题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许多突出特点在实践中已显示了强大优势。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一个辨证的过程,在现代教育媒体开发与应用中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在实践中注意解决,确保更好的使用现代媒体教学发挥其巨大优势。
(1)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易形成重形式、轻内容的弊端。
由于当今开发中多用工具提供的模板制作的课件内容相仿和相近的太多,特别是开发工具提供的自动功能较多,制作中较易出现过分强调华丽外表中看不中用的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如一些不恰当的动画等,在使用中就分散了学生的注意,结果显然达不到预期效果。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易形成重机器、轻教师的弊端。
现代媒体用于教学,会出现不分课程内容,过分依赖媒体技术,僵化地使用现代化媒体教学的不良现象。忽视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作用,甚至教师成为现代媒体课件的放映员,学生成为缺乏活力的观众,课件成了简单的电子讲稿。
(3)对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认识存在误区。
有部分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片面理解,认为只要使用了现代的教学设备,就是进行了现代媒体教学。没有把媒体于教学内容充分整合,认真分析哪些内容用什么方式表现为好,利于学生学习。
(4)任何教学手段都不是万能的,它只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一种辅助手段。
选任何一种媒体作为辅导手段都具有本身的局限性。如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白天进行多媒体教学的教室环境较暗:课堂笔记记录困难:信息量大、速度快,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吃力,加之目前开发软件的技术不高,长期使用多媒体教学,学生丧失新鲜感,若教师教学组织不当,学生感觉单调,视觉疲劳。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几点建议
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我认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注重创新,不能亦步亦趋,这样就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近几年我在教学中引进了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学效果明显,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现将本人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想法写出来,以便和各位同行进行交流。
(1)多媒体教学课件作为现代教育技术的手段之一,其目的是为课堂教学质量服务,因此,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应注重课堂教学中的实际效果,那种过分强调华丽外表的课件,只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进而影响教学质量。
(2)我认为现代媒体只能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辅助手段,是教师为了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所采用的一种教学工具。因此,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是不应丧失的,现代教育技术是达到教学目的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3)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中,应注重教学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关系,用恰当的方式来表现所学内容。这样回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4)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应该适合整个教学过程,而不能片面地全部运用,这样更能使课堂教学的形式多样化,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能简单地看成是一种教学手段或教学方法运用的问题,而是一场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它将导致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变革,最终将导致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理论、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我们教师更应该认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准确合理地把它应用到教学中去更好、更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
1、王保林:《研究性学习与自我培养》 开明出版社 2004年3月第1版
2、蔡铁权 王丽华 潘瑶珍 孙晓芳等编著:《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程》 科学出版社 2005年6月第2版
3、施良方:《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 华东师大出版社 2003年4月第1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