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黑箱式”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有效借鉴与运用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谈“黑箱式”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有效借鉴与运用
[摘 要] “黑箱式”管理即:只管任务的交付和结果的验收。幼儿园教工群体的特殊性、教师本身具备的素质、女性团体的特征、以及幼儿园工作的弹性都为引入“黑箱式”管理提供了条件。黑箱式管理的意图在于将管理者脱出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管理模式之中,条块结合,抓层次,抓方向。将黑箱式管理与分层管理、走动式管理等相结合。通过提高管理效益等达到管理的科学化。
[关键词]黑箱式管理、分层管理、走动式管理、

什么是“黑箱式”管理
“黑箱式”管理即:只管任务的交付和结果的验收。如图所示:
投入 黑箱 产出

------→ ------→

但对于幼儿园来说,投入“黑箱”的任务并不仅仅总是一般意义上的“任务”,它有时代表“任务”,有时代表“效率”,有时代表“策略”。
为什么可以在幼儿园采用“黑箱式”管理
1、教工群体的特殊性---他们既是被管理者,同时也是管理者
对于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者而言,他们既是被管理者,同时也是管理者。从幼儿园的全面管理来讲,教工处于被管理者的地位,但必须围绕幼儿园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但就班级工作而言,教师又是管理者,负责孩子的生活起居,教育教学工作,对管理并不陌生。
有一定的素质基础
教工群体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使得他们的素质较普通人高。在工作中,他们是实施
德育教育的组织者,是集体建设的指导者,是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者。因此,这个群体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
幼儿园的群体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团体,所表现出的自尊心和虚荣心较一般团体要
高。女人之间小心眼、好猜疑、互相不买账的现象比比皆是,但园长要善于利用他们的弱点,做到“以弱带强”,发挥它的积极效应,利用“黑箱式”的管理,调动她们不服输的一面,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幼儿园工作有一定的弹性。
幼儿园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是8小时,每一个在幼儿园工作过
的人都知道,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有很多工作都有一定的弹性,正常情况下,除了带班教师带班时间外,每天总有自己所控制的工作时间。只要抓紧时间,每周就可以有一定的空闲时间,来完成临时性的工作。
在何时使用“黑箱式”管理
1、在时间短、任务急的情况下使用
对于时间短,任务急的工作,园长最好采用“黑箱式”管理的方
法。将工作任务布置给每个人。比如:目前有很多幼儿园在创建,幼儿园上等级时,对于档案资料的要求越来越高,每篇资料都要打印,近几年的资料肯定已经符合规定,那么还有几年前的资料怎么办?有的都不是用钢笔写的,根本不符合要求,就得重新打印,这个工作量是比较大的,光靠资料员一个人无法完成,因此,可以由各人自己负责自己的资料打印,至于他们利用什么时间来完成,园长不必安排,只需提出要求、标准和交付时间,这时投入“黑箱”的是完成工作所需的效率。
2、分组完成工作时,采用“黑箱式”管理
在幼儿园中,有很多工作是需要大家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的。比
如幼儿园召开“六一”庆祝会,幼儿的表演必须由班级教师负责,演出的场地必须有专人联系;演出的服装要由采购人员购买;舞台的背景也要由专门的美工负责,而整台演出必须由专人调度,配合音响、灯光等才能保证演出顺利进行。此时,园长就可以将幼儿园的全体人员调动起来,分成几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都安排一名负责人,园长只需抓住负责人,将工作布置下去,层层负责,一定可以圆满完成这项工作。这时,投入“黑箱”的就是工作的策略,而具体的转换方式是由各组负责人操控的。园长所要做的就是将整个工作化整为零,分阶段验收,便可掌握全局。
在突击任务中,采用“黑箱式”管理
幼儿园除了按计划开展工作外,近年来,计划不如变化的事
常发生,经常遇到任务被提前,或接受临时性任务的情况,我们称它“突击任务”,这时不加班恐怕是无法完成的,那么,园长可以在此时采用“黑箱式”管理。将任务分成几块,为避免人员分配不合理,园长可指定每块工作所需的最少人数,让大家自由选择分组,每组自荐负责人,按要求各自完成工作。如果多些人加入,也可以,因为完成快的早结束、早下班;完成慢的,自然占用更多的休息时间。至于每组的人员工作时间是否相同,园长不必过问,有事的人哪怕提前回家,只要组内的人员同意,也可以。因为对于女性团体而言,时常存“周瑜打黄盖”的现象,如果园长事事过问,会适得其反。此时园长所要做的,就是要按要求验收,凡不符合要求的,必须修正,工作完成后,要“论功行赏”,奖金可由每组自荐的负责人发放,因为她最了解每个人的工作情况。这时被投入“黑箱”的是工作效率、人员和完成任务的过程。
分层管理与“黑箱式”管理并用
目前多数幼儿园采用了网络式管理方法,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但很多幼儿园的园长,仍想母鸡带小鸡式的不肯放手,导致自己事必躬亲,造成园长外出后,幼儿园不能正常运转的现象。园长不妨在已有的网络管理中,结合“黑箱式”管理的方法,充分相信和信任管理层的工作人员,将任务提前交付给他们,每周进行验收,使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幼儿园今后的发展。
运用“黑箱式”管理时的几点注意事项
1、从较为简单的工作开始尝试
在传统的管理中,园长习惯于事无巨细,换言之“不放权”,似
乎离开了园长,幼儿园就无法运作。久而久之,大家习惯了“等待”,习惯了“被牵着手走”,一旦园长“放权”,大家都会不太适应。因此,采用“黑箱式”管理之初,必须“投石问路”,从简单的小任务开始做起。
要与“走动式”管理相结合
由于任务被投入“黑箱”后就是一个较为模糊地过程,究竟员
工的工作进展如何,管理者采取的是绝对信任的态度。因此,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去完成任务,管理者必须采取与“走动式”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在适当的时机,给予需要帮助的员工以帮助,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运用“黑箱式”管理,必须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在工作的过程中,大家都埋头进行自己的工作,不太了解其他
人是如何完成工作的。因此,园长必须及时号召大家,各自汇报工作的过程,互相取长补短,以便总结经验,提高每个人的工作效率。
必须充分信任工作人员。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采用了“黑箱式”管理,必须要充分信任工作人员,不能随意插手、干涉工作,否则会挫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自尊心,哪怕任务完成得不好,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在失败中得到锻炼,不断成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