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贵州地区发展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析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贵州地区发展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写了贵州地区发展电子商务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一一的阐述,还有分析贵州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为了贵州地区电子商务得到很好的发展,让贵州地区更多的人们懂得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从而带动贵州地区经济的发展,提高贵州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
【关键词】电子商务 物流 发展
贵州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1、电子商务的定义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利用因特网在全球各地进行的贸易活动,买卖双方不见面在网上进行交易,实现消费者网上购物,商户间进行交易以及各种商务活动。
2、贵州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2005年贵州网民共有98万人,其中59.3%为男性,40.7%为女性。18岁以下的网民占上网总人数的23.2%,超过24万人,到2010贵州上网人数超过100万。毕节地区有些公司发展很好,像毕节杜鹃旅行社,毕节杜鹃旅行社是经毕节地区旅游局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毕节杜鹃旅行社在网上可以查到关于毕节地区杜鹃花的资料,每年来参观人数都增加。还有毕节地区黔西县致力家电公司、贵州毕节灵丰复肥有限公司。但是贵州地区教育相对比较落后,大多数人的文化素质还不高,缺乏英语的应用能力。而网上信息绝大多数是英文信息,要想与其他省以及国际接轨,必须普及英语。语言上的障碍成为制约贵州地区电子商务国际化的一个突出的问题。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需要跨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既要懂得计算机技术,又要掌握有关金融、管理、商务等各方面的知识。目前贵州地区这种复合型人才相当短缺,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必须在各个层次上普及上网技能和电子商务知识,才能在贵州地区大规模推进电子商务应用。贵州地区由于经济实力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缓慢和滞后,已建成的网络其质量离电子商务的要求相距甚远。贵州地区的网络建设无论在管理、技术,还是在安全保密、电子货币及网上信息等方面都力度不够,尤其像贵州地区更是滞后,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的开展和普及。网上交易必须有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高速网络必须由硬件提供支持。
贵州地区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
1、人才问题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业务和服务方法,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商务信息、简捷的交易过程和低廉的交易成本。但是贵州地区教育落后,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大多数人的文化素质不高,所以应该在贵州地区各高校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其他地方电子商务人才,在网上吸收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电子商务需要以下人才:电子商务战略管理人才、电子商务的专业技术性人才、电子商务的应用技术性人才、电子商务的操作性人才。
2、技术问题
虽然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但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还不成熟,在电子商务技术方面人才很少,应该培养电子商务技术方面的相关人才,例如支付问题,怎么支付等问题?要想在网上很好进行交易,必须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和较高的宽带,这必须由硬件提供对高速网络的支持,现在大部分的网络速度都达不到实际的要求。
3、物流问题
物流一直伴随人类的生活,它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的生产、交易活动之中,也存在于人类社会的生活活动之中。电子商务物流是电子商务市场的基础,一个成熟的电子商务物流市场是电子商务市场的保障。贵州地区一般都没有物流中心,只有城市有少数的物流中心,但是物流配送中心系统不专业,无法与国际接轨,不能提供好的服务,送货不及时、收货没有保障、退货不容易,无法体现和形成电子商务高效率、低成本、方便、快捷的优势。所以电子商务市场运行受到阻碍,不能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4、意识观念问题
由于传统购物在人们思想里根深蒂固,人们已经习惯在有形市场去购物,那样可以亲自看看物品的好坏,与卖主讨价还价,马上就可以买到商品。如果是在网上购物,只能看图片,因为现在拍摄技术很高,所以是看不出商品的好坏,那些商品看上去都很好,但又怕与现实不一样,商品的种类很少,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没有更多的商品供人们选择,而且在网上购物又没有保障,怕钱汇出去收不到货,这应该转变用户的观念,还需要媒体对应用电子商务成功典型实例的宣传,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思想和消费观念,商家要有信用,消费者也要相信商家。
5、贵阳市政府对乡镇制定的法律问题
首先,禁止未成人进入网吧,因为未成年人控制能力低,思想还不成熟,怕他们看黄色网站,玩游戏成谜,在网上进行不正当的交易活动,这不仅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还影响学习。其次,关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还不健全,许多人利用网络用不正当的手段赚钱,应该建立相关法律,使电子商务健康稳定地发展。最后,市政府成立相关的法律机构体系。对那些违法的人做出相应的惩罚。
6、经济条件问题
贵州地区许多地方经济条件比较落后,家里买不起电脑,更不懂使用电脑,因为大多数地方都是山区,交通不方便,所以思想比较落后,网上交易,物流中心就不可能知道,这就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因为缺乏电子商务人才,所以电子商务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三、分析贵州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
1、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鼓励贵州的城市发展电子商务,给地区做示范作用,带动地区发展,特别是一些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商务活动可以增加企业收入,提高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企业有了很好的效益,其他企业或事业单位就会效仿,带动贵州地区的发展。
2、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由于贵州经济条件落后,人们的文化素质很多不高,英语水平很落后,对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更是知道得少。因此,应该培养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建立关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让人们觉得学了有用,可以有一份工作,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企业应该引进良好的电子商务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贵州的发展,也可以借鉴国内或国外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成功获利的企业。
3、鼓励地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
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喜欢上网,因为上网费用低,网上娱乐性游戏多,网购方便,在网上可以交友, 所以,企业运用上网人多这点,运用电子商务在网上进行商务活动,增加收入,因为上网的人来自世界各地,这就加大了消费范围,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还可以增加企业的竞争,在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提高电子商务人员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4、大力宣传电子商务
由于传统的购物方式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人们不容易接受网上购物,所以应该在贵州各地区加强电子商务知识的宣传作用,使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提高对电子商务的网站的可信度。在各个地区大量宣传电子商务知识,使大多数人了解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懂得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并且运用到实际,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5、贵阳市政府的参与
政府应该对电子商务进性扶持和服务,而不是干涉,大力倡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商务活动,对有些企业为发展电子商务的商务活动资金困难的应给予帮助。对应用电子商务做违法交易的企业或人员应该及时采取行动,给予惩罚。
四、结束语
随着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政府的扶持、引进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在网上与电子商务方面人才多交流,相信电子商务会在贵州地区发展越来越好。更多的人懂得电子商务,懂得网购、电子商务物流等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各企业都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商务活动,给企业带来可观的收入,贵州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贵州地区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