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周肇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是我国经济学者长期争论的热点问题,不少专家学者对此作过许多探索,并有大量论著问世。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吴易风文选》一书,收入吴易风教授在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撰写的大量学术论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问题作出了回答。

  针对有的中国学者对西方经济学的模糊认识和盲目崇拜这一现象,他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等论文。他指出,研究现代西方经济学,既要了解它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对立的理论体系,在立场、观点、方法上存在着原则区别,又要认识到本质上它是传统庸俗经济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和发展。同时,他还指出,现代西方经济学家中不少以新的理论形式复活旧的庸俗教条,在美化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同时,丑化社会主义制度。因此,盲目崇拜现代西方经济学,是完全错误的。

  针对如何借鉴西方经济学这一重大问题,他指出,要运用科学的借鉴方法,必须严格区分西方经济理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辩护内容和在技术上的有用之处。因为,西方经济学在技术上的有用之处,容易使某些人产生错误印象,以为它的一般理论在意识形态方面也具有科学性;另一方面,它的一般理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辩护性内容,又可以使另一些人片面地认为,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没有可以吸取和借鉴之处。因此,在借鉴西学过程中,首先要把它的辩护内容和技术上的某些有用之处严格地区分开来。现代西方经济学就其一般理论而言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其庸俗的辩护论的性质并未改变。同时,我们要看到现代西方经济学提出的一些同市场经济和现代社会化生产有关的概念、论点和方法,不同程度地反映了经济生活的一些实际情况。对于这些,我们应当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分析和改造,批判地吸收其中的有用东西。

  针对有些学者全盘否定或全盘肯定西方经济学的现象,他提出了西方经济学具有二重性的分析方法。认为应该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一分为二观点,对西方经济学进行全面剖析,分清哪些是意识形态成分,哪些是在特定条件下的有用成分,对前者要进行必要的批判和揭露,对后者要借鉴和吸收。借鉴和吸收也需要科学的态度,借鉴是把他人的经验和教训当作镜子,而不是照抄照搬。吸收是要经过消化系统的分解和吸收功能来摄取有营养的成分,而不是囫囵吞枣。

  针对在经济理论研究中滥用数学方法的现象,他认为这样做的结果必然导致数学形式主义,但数学形式并不能证明经济理论的正确性,因为,错误的经济理论也可以采用数学形式,给错误的内容以貌似科学的包装。因此,在经济理论研究中要恰当地运用数学方法,使正确的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表达得更精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