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初步探讨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45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初步探讨

[摘 要] 在“四二一”的家庭模式下,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已经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传统的教育观已不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教师必须改变以往的师道尊严,应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师生关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本人从“热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宽容学生、赏识学生”五个方面,阐述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策略和方法,并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促进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以实现教学相长。
[关键词] 构建 和谐 师生关系
记得刚刚踏上讲坛时,有经验的教师告诉我,“对学生一定要严,不能给他们笑脸,让他们怕你才行。”为了在学生心目中树立教师的威信,我把这句话一直记在心里,也落实到了行动中。你还别说,它还真起作用。于是,我就把它当作了一件法宝。可是,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四二一”的家庭模式下,引出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新课改之后,传统教师已不能适应,使我不得不重新思索,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如何改变以往的师道尊严,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从而更好地实现新课改呢?结合课改几年的教学摸索,我认为,教师应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一、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必要性
(一)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是落实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内容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学生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