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指导低年级学生朗读研究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08

指导低年级学生朗读研究

[摘 要]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朗读教学既是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又是学生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语言之精妙,领悟语境之灿烂,从而陶冶美的情操的主要途径。但由于低年级学生的词汇量较少、学习经验缺乏、语感较弱,因此低年级学生在朗读时常常会出现一字一顿、语速过快、唱读等问题。所以如何指导低年级学生克服在朗读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常见课题。
[关键词]语文教学 低年级学生 朗读
一、问题的提出
(一)朗读的重要性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朗读就是口、耳、心、眼并用的一种学习方法……亲切的体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理解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是一种可贵的境界。学习语文,必须达到这种境界才会终身受用不尽。也就是说,在语文教学中合理而恰当地运用朗读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深化语文的课堂功效。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朗读教学既是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又是学生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语言之精妙,领悟语境之灿烂,从而陶冶美的情操的主要途径。朗读有助于强化记忆、有助于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素质、有助于学生在正确掌握普通话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由于低年级学生的词汇量较少、学习经验缺乏、语感较弱,因此低年级学生在朗读时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