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市场发展的规划(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关于市场发展的规划

了解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即市场规模、市场增长、产品生命周期、竞争状况、资源需要、利润率、市场进入等。如何制定企业战略成为至关重要的一步:第一、战略的制定;第二、战略的实施,也就是战略的贯彻和执行;第三、战略控制,也就是对战略的执行效果进行有效性评估和反馈,并相应调整原定战略。这三大部分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显然,战略制定是三部分的重中之重,它是战略实施和战略控制的基础和依归。 企业战略管理可以在五个层面上来做。第一、公司战略(corporate strategies),也即整个公司的生存战略和发展战略;第二、业务战略(business strategies),也即公司所从事的各个业务模块(或事业部等)的经营战略;第三、职能范围战略(functional strategies),也即各职能部门的具体战略,如产品战略、人力资源战略、营销战略、财务战略等等;第四、战略项目(strategic projects)的战略管理,也即一项具体的、有战略意义的投资、开发项穆的战略管理;第五、针对一个业务专题的战略管理,例如,针对上市为目标的战略管理;针对兼并为目标的资本运作战略管理;针对某一(组)竞争对手而做的竞争战略管理。显然,公司战略位居最上层,地位最重要,它是其它层面战略的基础和依据。 所以,如何制定公司战略就成为房地产企业战略管理中最最基本、最最重要的课题。 综合中外企业战略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结合我们的企业管理实践和咨询经验,制定公司战略的首要步骤是确定企业的愿景和使命。 二、愿景 愿景,是英文vision的意译词。交叉参考中文“愿景”和英文“vision”的词义,有助于较好理解和把握这个词。“愿景”是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的一个新词,词义是“所向往的前景”。而在权威的英汉词典中Vision相关的词义有“远见”、“想象力”、“景象”和“幻想”等。综合这些词意,我们认为,愿景(vision)一词在企业战略管理中有三层含意: 第一, 愿景是主体(个人或组织)的一种主观愿望; 第二, 愿景是主体想象出的未来景象,或叫眼界、远见 第三, 愿景是主体的一种雄心壮志,宏图大略 企业的愿景与老板个人的愿景密切相关,但两者又有所不同。

一:如何制定战略规划
1,战略规划是实施战略管理的重要方法和工具
战略规划是实施战略管理的重要方法和工具,是根据公司的特点和市场状况,围绕如何实现战略目标,进行系统地设计各方面的策略。科学的制定战略规划,有助于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系统分析公司所处的环境,确定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对公司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并为预算和短期计划提供参照。
如何制定出既符合公司发展方向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战略规划呢?远卓通过多年丰富的咨询经验,总结出一套科学的方法。
2,公司现状评估和目标确定
了解和评估当前的业务状况;
评估核心竞争力和可被利用的能力及资源、确定企业核心能力;
确定财务目标、预期的业务表现及企业发展的限制条件。
3,确定战略方案选择标准
(1)的难易等
公司自身竞争能力评估,即市场份额、产品线、成本优势、公司形象管理能力等;
结合公司自身的核心能力,制定战略方案选择标准。
(2)找出发展机会并进行筛选
确定可能实现增长的各种发展机会;
衡量各个机会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3)确定最终发展战略
根据影响的大小来排出战略方案的优先次序,确定公司略;
根据行业变化因素和关键成功因素分析能力差距;
确定公司职能战略;
预测采取战略选择后业务状况,以及与企业发展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
制定公司战略规划,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和工具进行分析,常用的战略规划工具有SWOT分析,PEST分析,五种竞争力,BCG矩阵,价值链分析等。
1、SWOT分析
对被察觉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进行全面分析。用于对公司评估 、战略定位。
2、PEST分析
用于确定行业/市场研究和确定成功的关键因素
3、五种竞争力
用于分析公司直接和未来的竞争环境的框架。五种力量是:新进入者、替代产品、供应商、购买者、竞争对手五方面的力量。分析竞争环境
4、产生成功的关键因素
(1)BCG矩阵
根据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增长率划分四大业务:明星、金牛、问题和瘦狗。用于分析公司投资业务组合
(2)价值链分析
对企业内部产品生产价值和行业产品价值链各环节的全面分析。 用于判断产品利润的转移 、判断新的竞争威胁 、确定新利润的来源
此外,要保证战略规划制定 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需要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和参与,确保战略规划对今后年度经营计划的制定、公司经营活动的指导性。在战略规划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定期进行评估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在企业标准化活动中,制定出先进合理的技术标准是建立最佳秩序、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前提,在技术标准体系中,其核心标准是产品标准。《标准化法》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已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使用”。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而是企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我国钢铁企业“堆积如山”的矿渣既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又加重了环境污染,宝钢成功地将矿渣研制成具有抗腐蚀性好、抗微收缩、强度高的矿渣微粉,并将这一科研成果转化为《宝钢高炉渣微粉》企业标准,依靠标准,打开了市场大门,矿渣微粉广泛应用于磁浮工、,越江隧道等大型工程,既节约了能源,实现废物综合利用,每年还可创利润5000万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