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发展大班幼儿数学思维之有效策略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04

浅谈发展大班幼儿数学思维之有效策略

[摘 要] 关于幼儿数学教育,《纲要》明确将其教育目标定位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实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理解到,幼儿数学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如何在生活和游戏中让幼儿获得“数学”的思维方式,通过数学教育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这也是对幼儿园教师提出了更高更宽广的要求,幼儿教师应该在合理有效的环境中注重幼儿数学思维的培养。而数学活动正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和途径,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适时地抓住和利用好这一个教育平台,对幼儿进行数学思维和水平的关注和发展。

[关键词] 数学教育 数学思维 有效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数学教育目标是:“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实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在内容与要求中又指出:“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帮助幼儿理解数学概念,发展思维能力。”也就是说,幼儿数学教育的任务不在于幼儿能掌握多少量的数学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得一种数学思维的方式,在数学活动中发展幼儿数学思维能力。教学实践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学前末期的儿童能用抽象的数概念进行到10以内的加减运算并书写算式。反之,有的小学生还摆脱不了掰手指进行加减的困境。其差别就在于数学思维水平的不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