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投资理财——实用简明教程》选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下选载今年出版的《投资理财——实用简明教程》一些章节,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第1章 导论

1.1 投资理财的重要性

近年来,金融业已经成为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邓小平早就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投资理财是金融专业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内地金融业总经理这一级的年薪大多在100万元以上,部门经理这一级的年薪大多是几十万元。

【例1.1】 2008年深发展的总利润下降79%,而董事长的年薪为1598万元。2008年浦发银行董秘沈思的薪酬为383.6万元,杭州分行行长、职工监事杨绍红的年薪为500.3万元,而整个浦发银行员工人均年薪为45.62万元。2007年中国平安几位高层的年薪高达6000万元左右,独立董事的年薪每年也有30万元。

如果你希望自己富有,那末投资理财在你的一生中非常重要。

投资理财学,也是经济管理专业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它还是大学中最重要、最具挑战性的一门全校性选修课程,它最能考验一个人。

这门课,在内地多所高校中,已经是每个学期的选修人数都是爆满的。

这是因为,对于中产以上阶层家庭或个人,每一次投资理财决策的正确与否,常常会有相差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以上的盈亏。参见下述【例1.2】。而浙江大学一名普通的正教授,一年的收入也只是几万元。

而在机构,每一次投资理财决策的正确与否,常常会有相差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以上的盈亏:一个国际性的大银行,因为投资理财决策的一次失误,而遭致破产厄运的事例,屡见不鲜。参见下述【例1.3】。

而在国家,每一次投资理财决策的正确与否,更是常常会有相差几百亿,甚至几千亿以上的盈亏。参见下述【例1.4】与【例1.5】。

【例1.2】 ①如果1996年初买进四川长虹100万元,1年以后就变成1000多万元;但是,如果1997年以后,继续持有四川长虹的话,将会亏损累累。②2005年6月如果你用100万元投资内地股票,而且股票选得好,那末到2007年10月你的资产就会增至1000万元。③设2001年有100万元,如果投资房地产,那末到2005年资产就会变成500万元左右;如果投资内地股票,而且股票也没有选好,那末到2005年资产就会降至30万元。一次决策的不同,会相差几百万元。④设2007年10月内地大熊市开始时有200万元,如果股票没有选好,而且不及时清仓,那末一年内就会损失100多万元。

内地证券市场已经为我国造就了许许多多亿万富翁,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例1.3】 1994年巴林银行(Barings Bank)核心资本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第489位。而该银行,竟毁于一个只有28岁的尼克李森(Nick Leeson)之手。他未经授权在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SIMEX)从事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交易失败,致使巴林银行亏损8.6亿英镑,从而彻底倒闭。

【例1.4】 近十多年来,我国政府在发行国债方面多次失策,每一次的失策都损失了几百亿元。还有,至2008年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1.9万亿美元(06年破1万亿,07年破1.5万亿),如果持有的是美元币种,那末当美元贬值10%时,我们就要损失1900亿美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008年9月指出:由于中国国际资产的管理水平相对落后,近年来汇率变化所导致的外汇资产从名义净盈余516亿美元变为净亏损360亿美元。再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的投资亏损严重,急需更加专业、有经验的人才管理掌控这笔国民财富。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2009年初,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在美国投资的研究报告:中国在美国有1.7万亿的美元资产,其中有9000亿美国的国债,5000-6000亿美元的机构债,1500亿的公司债,400亿的股票,还有400亿的存款。报告说,这相当于中国把40%的国民财富投到了美国。为此,报告称中国为“慷慨的穷国”。

【例1.5】 1998年的香港金融保卫战中,香港政府动用了100多亿美元,消耗了外汇基金的13%,终于打败了以索罗斯为首的美国对冲基金的强烈攻击。当时,如果香港政府失败,香港的经济就会瘫痪。

例如,日本当时就饱受了巨大的金融灾难。1985年9月,在美国发动下,OECD七国财长与中央银行行长签订了日本人迄今耿耿于怀的“广场协议”,规定美元对世界其它主要货币的比率在两年内贬值30%,日元被迫升值。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美国的政策就是让日本人用自己的锅煮熟自己。”

日元汇率此后进入了长达10年的升值周期,这便是日元升值“登峰造极”的第三阶段,日元兑美元比率由250:1升至87:1,在1995年还达到过80:1的水平。后来众多学者公认的观点是:正是“广场协议”吹启了日本的泡沫经济,也是引发日本经济衰退至今的罪魁祸首之一。

可见,没有硝烟的金融战,其威力不亚于硝烟弥漫的世界大战。

以上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了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的重要性。

财富放在不同效率的资产里面,结果会非常不同。由于复利的威力,时间越久远,差别就越巨大。巴菲特出生于1930年,他当时的1美元,经过78年后,其购买力不到原来的5%。也就是说,必须在78年中使本金增长20倍,才能使财富不被通货膨胀腐蚀。

投资理财的成效,主要依赖于智慧、心理素质、勇气、胆识、有关知识的把握、经验、机会与运气。

20世纪70年代以前,金融学是属于经济学的一个学科。由于此后金融市场的急速发展,金融学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学科,并移到了商学院(或称管理学院)。而商学院也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才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学院。

而我国内地,大部分高校,还是把金融专业置于经济学院内,这是很落伍的。因为经济专业主要是务虚的,而现在的金融专业则是务实的。把金融专业置于务虚的经济学院内,非常有碍于金融专业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