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故事教学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20

浅谈幼儿故事教学

[摘 要] 听、讲故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故事教学是传统的也是幼儿园中运用最多、最广的教学形式之一。如何充分发挥故事的教学价值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从两个方面展开:日常生活中要为孩子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引导幼儿听、讲故事,从听入手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以讲为主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创设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功增强自信;重点介绍集体故事教学,根据新授故事、复述故事、创编故事及欣赏故事分别介绍了经验和体会,新授故事介绍了游戏导入、表演导入、操作教具导入、声音导入、难点前置等多种导入方法,以及教学过程中提问法、操作活动法、现代化教育手段法和情境表演法的运用。总之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感受故事独特的文学魅力。

[关键词] 故事 故事教学 倾听习惯 表达能力

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情节变化和情感线索巧妙结合与儿童心灵同步,容易引起儿童的情感共鸣;故事内容通俗易懂,想象丰富,能满足儿童各方面的精神需要;也因其丰富的知识内容,富含教育成分及易学易教等因素而倍受教师的青睐。但幼儿园的故事教学普遍存在着一种模式:第一步,教师有表情地讲故事,要求孩子认真听;第二步,讲完一遍后提问:故事的名称是什么?故事里有几个小动物(或人物)?第三步,分段讲故事,每讲完一段后提问,中间穿插讲些生字词;第四步,把故事完整讲述;第五步,提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仔细分析一下,这种模式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单一的模式影响故事内容的传授;第二,教学形式的单一削减了孩子的学习兴趣;第三,幼儿带着回答问题的压力来听故事,使听故事的愉悦大打折扣;第四,这种模式肢解了故事本身,把一篇有血有肉的故事变成了几个知识点,幼儿体会不到故事本身的魅力;第五,这种模式重知识、重思想教育,但恰恰忽视了文学故事最主要的特点:趣味性、愉悦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