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16052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
——用文字再现战争
[摘 要]《三国演义》在中国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书,其中的一些人物也是非常深入人心的。《三国演义》这样的书好读易懂,适合各个档次的读者,但也容易让读者仅限于停留于看热闹,可以不动脑子,这样所得也就很浅了。所以,我们在读过这部史诗小说之后要深思一下它的精彩之处。现在让我们来说说《三国演义》战争描写的艺术,战争是很激烈,很热闹的,但里边也很有一些讲究和门道,值得我们去思索和体会。

[关键词]:官渡 赤壁 彝陵

要很好地分析和评价一本书,就要准确地抓住它在内容上的主要特点。《三国演义》在内容上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它描写的是统治阶级内部不同政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斗争。这一点决定了《三国演义》在思想和艺术上的许多特点。
毛本《三国演义》第一回的开头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所写的就是中国历史上三国这一特定时期,不同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纷争和兴衰过程。东汉末年,由于政治的黑暗和腐败,爆发了黄巾起义,朝廷又有董卓专权,于是在镇压黄巾起义和讨董的过程中,各路诸侯起来争夺天下,各据一方,经过战争的较量,后来形成了魏(曹操)、蜀(刘备)、吴(孙权)三国鼎立的局面;三国之间又不断地进行斗争,最后相继灭亡,由西晋统一了全国。《三国演义》所写的就是这样一段由合而分,又由分而合的历史发展过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