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史记》刻画人物的手法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7433

论《史记》刻画人物的手法

[摘 要] 司马迁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以写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的通史,它不仅记述了中华民族三千年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具有很高文学价值的鸿篇巨著,尤其在对于不同人物的刻画手法上独树一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本文将从司马迁对事件的选材、对人物不同侧面的刻画、事件背景的描写、不同人物之间的性格对比、人物成长史以及人物语言的描写技巧等多方面,阐述其在人物刻画方面的技巧。

[关键词] 史记 人物刻画 方式 技巧


一、《史记》概述

司马迁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以写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的通史,它贯穿经传,整理诸子百家,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年间约三千年的历史,为我中华民族保存了纪元前千余年的历史文化,这一巨著,是先秦所有典籍无可相比的。
《史记》共52万字,130篇,有12本纪、10表、8书、30世家、70列传,由五个部分组成,包括本纪、表、书、世家和列传。它不仅是一部极具历史价值的巨著,同时又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学著作, 尤其是,《史记》在人物刻画方面独具艺术特色,它以传记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一系列有血有肉、丰满灵性的人物形象,以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再现了活生生的历史画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